2024年3月17日

要如何引導孩子,主動多練習國字和注音且能對此產生興趣呢?李國英老師文

要如何引導小一孩子,主動多練習國字和注音且能對此產生興趣呢?

大概幼兒園中大班的孩子,會開始有讀寫萌發的歷程例如假裝自己在寫字,或在紙上畫出像字的東西(但那不是字),有點像鬼畫符的樣子,那就是孩子發展到讀寫萌發的階段了。


我個人在家是會用玩的方式!畢竟在家裡我們和孩子的關係並不像老師對學生,所以用玩的或用生活化的方式把文字符號帶進來,孩子接觸文字的頻率是高的,但他不會特別覺得我在「練」他。

比如,讀繪本的時候用手指著字一字一字地讀,或孩子的手當點讀筆,他來指我來讀,讓孩子對我們的一個字一個音有概念,故事書裡的字就是故事,搭配圖來看.

對圖畫書比較沒那麼強興趣的,帶孩子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商品包裝上也都有字,我會去讀給孩子聽,都會區到處都是可運用的素材:小零食、食材袋上的原料、日期、公車號碼、捷運路線、招牌....

孩子在有文字符號的概念之後,認得的字可以在路上尋寶,比如在路上找自己名字裡的字....

學校如果有進度,也可以搭配學校的進度來延申,我自己在家多半不會只用「練習」或重複寫,而是會用玩的,先想想家裡有哪些情境會用到識字或寫字,能不能放慢速和孩子一起參與。

國字並非只能用機械式書寫來學習,和生活脫勾的抄寫,孩子不容易有自發性的學習
注音的部份,多留意孩子對兒謠兒歌的反應,對押韻敏不敏感,大多小小孩喜歡兒歌,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聲韻,多跟孩子講話,用字形和聲音的關連去帶注音符號,例如ㄅ是包字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