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被故意挑釁!溫和的高中生情緒爆炸了」/綺異果文

我的孩子(7歲確診輕度高功能自閉症,無手冊),高三班上轉來隔壁班一位女同學(不清楚原因,但聽說人際關係好像有點問題),孩子的班上一些同學們也不喜歡她(日後旁敲側擊瞭解是嘴壞)。我的孩子也不喜歡她,因為這位女同學總是愛挑我兒子語病,經常捉弄我兒子。

孩子從國中開始,一直很努力融入人群同儕中,雖然有些話題他跟不上也聽不懂,但是至少不讓自己成為邊緣人,對媽媽而言,這已經值得慶幸了!

某一天,班上固定時間會換位置,孩子正巧被安排在這位女同學旁邊當時全班同學都聽到我兒子「很用力用拳頭撞桌子!」後來導師問他是否要換位子?他說好,就調到講台前的位置,但他身高有186cm。因為身高太突兀,別的科任老師問他是否是「非自願調位子」的?孩子沒說但點了頭。


沒幾天後,班上上表藝課,這位女同學做了一個看板,上頭寫了「我不是自願的」,在全班同學們老師前故意晃來晃去,這樣半挑釁的行為結果,讓我兒子情緒大爆發

本來就不想理會這女同學,這女同學卻一直在他面前刺激他,回到教室後,兩人又不甘示弱吵了起來,我兒子一氣之下,做出非常不好的舉動,他作勢拿椅子想砸向那女同學,還好理智線還有0.001mm,沒有扔出去,但把該名女同學嚇到了!我兒子雖把椅子放下,但是情緒起伏還是很大,就把女同學的桌子推倒,書本與化妝品散落一地(附帶說明,我兒子並沒有情緒障礙。)

想當然爾,兩位同學被叫進導師辦公室,個別分開了解事發經過,女方說法我沒有去問導師,但是導師在跟我兒子溝通時,我兒子仍在情緒中下不來,說老師不公平,還甩門出去表達不滿!(導師平日就知道他不是個隨便就情緒激動的人)。

導師打電話給我時,我跟老師說抱歉,孩子有錯該罰,我只有跟老師說「孩子平日裡是無害的動物,情緒卡住最好的方式,是讓他有個地方冷靜,他會慢慢理解的。」

導師說他知道,他說孩子本性平和,很願意幫老師與同學們,遇事也不會推託,很少看到他情緒如此大,後來兩方有相互道歉,我兒子也願意賠償損害化妝品的費用(用他的零用錢扣)。只是學測快到了,導師希望這兩人離得愈遠愈好,他會善加管理與保護的!謝謝老師的用心。

回到家後,兒子說不後悔他的行為,他覺得這位女同學真的非常討人厭(我很少聽到他討厭女生的),給她一個教訓他不會後悔,他會自己負起責任…..

倒是我跟我先生產生點爭執,我在意的是「再怎樣都不能打人」我先生在意的是「保護自己沒什麼不對」。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件事最後不了了之,畢竟原生家庭不同,各有各的保護機制。

至於導師知道我兒子是自閉兒後,就更加理解他了,希望高中生活順利結束,因為大學又是一道新門檻,等著家長心臟強不強去打怪了~~


1 則留言:

  1. I appreciate the authenticity and sincerity that permeate your writing. Dive into the world of Aviator with our specialized blog.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