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妳看,不用一千次就變厲害了欸」/特務J用愛與耐心及適當的方法讓中度自閉孩子度過難關!!

中度自閉的孩子這節課幾乎荒廢了,兩節下課為了別人玩單槓可以一直過去,她沒辦法一直過去,情緒也就過不去了,還在大哭尖叫中,敲頭當然被陪讀的我制止了,我心疼地想著: 「要叫要哭就來吧,累了今晚可以很早就想睡了~~~><」

因為在下課時看到別的小孩,可以把單槓一根一根吊的過去,而她沒辦法過去,所以勝負欲和自卑感交加,緊張焦慮的問: 「我為什麼我沒辦法過去?」

我說: 「可能因為他們都練習很多遍了,所以很容易就過去了,但是妳才剛開始學他們,要多練習才有辦法過

她剛開始被安撫下來了,但一次兩次的失敗,覺得自己有練幾次了啊,為什麼還是不能過,所以情緒又開始上來了,而且變得更有做不到的壓力感,情緒慢慢上去的喊: 「過不去,為什麼我不會」,我還是淡淡的說: 「妳才幾次而已,這個是需要練很多次很久才能熟練的」

這一節下課就在她不甘願的情況下,被說服的進教室了,原本抗拒進教室不去上課,她說還要一直一直練習,我說可以啊,但是要下課才能去,進教室後當然心都在外頭的單槓上,要她好好上課也難。

好不容易熬到下一節下課,馬上衝外頭的單槓去搶位置,繼續上一節下課的練習,但越練卻越失望,看別人一直成功自己一直失敗,一直的失敗挫折感襲來,我說不是一節課兩節課練習就一定可以成功」的,然而一節下課又馬上要過去了,她開始爆炸,說她要會,我說要會不是吵鬧就可以變成會。
但孩子正在大哭大鬧的情緒點,根本無法溝通,掛在單槓上面也不肯下來的她,怎麼也聽不進去,只能強制的從下面抱住她要她下來,怕她在上面危險,(情緒上還真怕她掉下來),不然要去請她最怕的老師來叫她下來囉,她下來仍在尖叫大哭,手因為空下來了(原本掛在上面需要緊緊抓著單槓所以手沒空)

她把手空下來後,就開始敲頭拔起頭髮來,尖叫哭鬧當然也沒有停,我只能迅速的先控制她的手,雙手背在後面的緊緊握住靠著她,站在她身後且在耳邊細聲輕講的說著: 「馬麻等妳冷靜時,再放手」,她一邊尖叫哭著說:「我好了」,我知道那還沒好,我說: 「那妳數到10,深呼吸三次,我看看有沒有好了?」

她不肯數,我就繼續站著陪她,她想強硬掙脫,我說: 「那我只好讓妳蹲著我抱緊緊」,她討厭被抱緊,也討厭手的束縛感,只能邊哭邊數。

但因為情緒高漲,數一聲就停很久,還要一邊尖叫大哭,我只能陪著提醒數完我才知道妳真的好了(她說好了就是冷靜下來的意思)

我看她數到很困難,會一直沒辦法往下數,便告訴她需要幫忙要告訴我,她說: 「馬麻幫忙」,所以在她數不下去時,我會提醒下一個數字,讓她跟著數,放慢速度的數,數完之後,再要求她深深的大口深呼吸三次。

中間她一直抽抽嗒嗒沒辦法好好說話也沒辦法數數,我就靜靜的維持姿勢等她,如果她又要吵起來,我可能還會持續不講話,等她稍微情緒下降我再開口說,妳越大聲我就沒辦法聽妳說了,等妳能夠講好聽的聲音時(好聽的聲音指聲音小一點)我才有辦法跟妳說話,不然我就只能安靜的等妳喔。  

當她可以請我幫忙跟我對話較順暢時,情緒已經暫時通過最高點了,所以在可以短暫溝通時,先轉移注意力的請她回教室,回到教室當然沒有那麼好康,只能讓她先做著她喜歡的事情不干擾別人,後面再慢慢溝通。

之後其實連續吵了幾天,都是當天的情緒延宕,最後在溝通多次以後,告訴她: 「別人都練習一千次,才有那麼厲害,妳練習一千次了嗎?」她說還沒。

我說: 「那就對啦,妳還沒練那麼多次,就沒辦法那麼厲害,等妳練習那麼多次以後,就會那樣厲害了」,然後她就開始數著1次2次3次⋯⋯練了幾次,後來的數字因為記不住,還要我幫忙數,中間如果有吵鬧,我就會提醒,現在才幾次,還不到一千次喔

再然後幾天後,她抓到訣竅了,有點成功,我就大力誇張的稱讚,哇~妳看,差一點就要成功了欸,越來越厲害了

再後來,當然也不用練到一千次,她已經會了,我說: 「妳看,不用一千次就變厲害了欸,也會了喔,以後學東西也一樣,大哭大鬧會成功嗎?會幫妳變厲害嗎?」她回沒有。我說請跟別人一樣,練習再練習,練習很多次很多次很多次,就會變厲害。

感謝特務J嬤嬤授權,讓我們讀到她的愛心耐心與方法!!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