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標準的字面解讀-小學亞斯作文『尋找春天』

標準的字面解讀。AS三年級,作文題目是:『尋找春天』。
『春天是一個詞,但是我找不到它的意思,我就再翻,再翻,再翻,找不到。於是,我就去找另一本,可是也找不到春天,於是我就一直翻一直翻一直翻。這本也沒有。

接下來,我只好跟別人借,終於找到意思了。我希望,我下次找--夏天--的時候,不要那麼難找,查字典也要快一點。.』



這孩子認為尋找春天,是要找春天這個字詞的意思,好認真好執著好可愛~~

很有趣的是,花媽真的去找詞典,字典裡真的沒有春天ㄟ!有春光、春風、春宵、春聯、春風得意、春風化雨;就是沒有春天!


以下轉PO 語言治療 Cristiane Hsu 的回應

「尋找春天」是老師定的嗎?這個題目跟語用有關,老師應該先請小朋友舉例說明如何「尋找」和哪種「春天」。 以字面上的解釋,這樣的寫法不為過,但通常我們會破題為「找春天來臨的特徵」,但這對想法較直的孩子是個大考驗! 建議寫作文前,與你們家哥哥來個brainstorm,這樣可以幫助他用不同角度看一個議題。

Eileen Ho 尋找春天如果改成【我發現春天來了】,然後,請孩子先以口頭說出他發現,有哪些生活上的事物 是春天到時不同於冬天的改變,如校園、公園、身上衣著的改變.....,透過孩子的回答,先確認孩子真的理解文章旨意,是否比較能避免發生這種情況? 如果知道班上有AS小孩,老師真的要很注意抽象題目的作文指導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