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亞斯伯格歡樂營superskills人際互動社交技巧課程第一堂紀實

在忠孝國小的亞斯伯格歡樂營(superskills人際互動社交技巧課程),青少年班的課程內容紀錄如下:

帶領老師:黃穎峰醫師、廖敏玲老師
A組準備秤奶油與巧克力豆。
教學目標:打招呼、認識新夥伴
活動主題:細細品味情感-布朗尼Brownie.
1、 (10’)讓學生看製作過程的影片 -> 看食譜 -> 分3組,各組討論如何分配工作,如何進行->開始製作。

2、  (20’)製作點心,老師在旁觀察孩子的表現與互動情形,適時介入與引導。

3.、  (20’)最後等待成品時, 各組報告:老師自我介紹,說明課程(詳如左);學生們自我介紹,認識彼此

在過程中,大孩子們有主動參與、合作、分工等適當的合作表現。也有時不知道需要提供協助或因應環境變動,有適時提供建議與引導。

為什麼要製作Brownie?

廖老師把它與情緒的沉澱降溫作類比,向學生說明:
等烤箱烤熟期間,各組介紹。

Brownie是一種細緻的糕點,適合細細品味,就像品味(體會)情感一樣,用心,用感覺去接收、了解。而不是用眼睛看,用嘴大口吃下(這樣吃不出它的價值與味道)。情感也是,靜下心來才能看得清楚,才不會錯過重要的線索與訊息。

剛出爐時的味道與放涼之後的味道不同,也像與人相處時一樣,當下的反應也許熱烈(生氣或極興奮),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事過境遷),情感沉澱了,就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所以有時候不必太激動(烈)去反應某些事,而是緩一緩,待心靈沉澱再反應,會有不一樣的結果。現場除了馬上吃現出爐的成品外,還吃到一塊廖老師事先做好帶來的成熟(冷的)Brownie做對比。學生的確有人說出冷熱點心不同的口感、意義。

本次課後家長分享結果如下:

媽媽: 昨天兒子分享第一堂課感想:

1. 生氣(怒)用熱熱的布朗尼來形容,感覺怪怪得,因為剛烤出來的布朗尼很美味,實在無法和生氣聯結。
2. 青少年組的學員年紀較長,烘焙後的器皿,可以由學員們一起清理乾淨,不要讓老師帶回去清洗。
3. 準備烘焙時,學員們都靜靜的没動靜, 在此之前他比較安靜(自己和自己比),受不了了(可能是衝動發作了),就出面主導分配合作。

我問: 喜歡這堂課嗎?
他說: 簡單了些,我想學得是出社會用的社交技巧,未來能在社會上生存較為順利及聽得懂裹了「三」層的話。(話中有話只叫做裹了一層)

我問::下堂課還要參加嗎?
他說:會! 因為一次不能論斷,還要多做觀察。
分組合作經驗

花媽:

我家哥哥有跟我簡述青少年組的上課狀態。哪個人話多哪個人話少之類的。哥哥說他一直在等老師的指令,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下樓,所以留在樓上。哥哥的習慣是沒有指令就不動作。

哥哥沒帶手機,但會後另一個高中生想跟哥哥去逛光華商場,所以我跟他說開完會後,我打手機給他,我們再一起去吃飯。結果我開完會,打電話給他,他說他還沒逛完,要我等一下,就這樣我打了三次,才約到他們出現一起吃飯。

哥哥是非常遵守時間的孩子,而高中孩子並沒意會接到我的電話後必須轉告我家哥哥,我家哥哥也在他旁邊等等等,沒有表達意見~~所以我們會後又幫兩個小孩,激盪出一堂電話禮儀社交課程。超玅的!!!

購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