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打呵欠會傳染,但自閉症者不會跟著打呵欠的原因

【打呵欠會傳染,但自閉症者不會跟著打呵欠,過去被認為是非同理心或社會化程度不足。但最新研究是因為不習慣盯著旁人臉孔瞧,接收不到呵欠的訊息所致。】

自閉症患者較不容易受旁人打呵欠影響,被「傳染」呵欠是因為他們較不
習慣將注意力放在臉部表情的變化,而沒有接收到呵欠的「訊號」,並非單純因缺乏同理心所致。

打呵欠造成類似傳染的現象,在心理學上稱作「社交呵欠」,被視為人類社會化的表現之一;過去研究指出,這是群居生活衍生的結果,透過打呵欠告訴眾人「該睡覺了」。不只人類,狒狒及大猩猩都有傳染呵欠的情形,甚至寵物狗受主人影響,也會跟著一起打呵欠。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團隊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研究指出,半數自閉兒不會受旁人影響而打呵欠,普遍認為這是自閉症患者缺乏同理心所致。但根據日本東京大學團隊發表於《自閉症研究及治療》期刊的研究結果,自閉兒某些特殊的行為,例如避免直視旁人臉孔,或不願與他人四目相對,可能才是自閉兒不會被傳染呵欠的主因。

研究人員找來26名自閉兒及46名正常兒童,讓受試者觀看有很多人出現在畫面中的影片,並下達引導式的指令,例如要求受試者數螢幕上多少人戴眼鏡,研究人員並採用定位目光投注焦點的追蹤器,在受試者將目光鎖定在片中人眼睛周圍時,同時播放片中人打呵欠的片段。另一組包括22名自閉兒及29名正常兒童,要求受試者數多少人蓄鬍,而此時受試者的目光就會鎖定在片中人口鼻附近。

結果顯示,自閉兒無論注視片中人的眼睛或口鼻,跟著打社交呵欠的比例,與正常兒相同,證實一旦自閉兒的視覺接收到訊息,他們也會產生社交呵欠的現象;自閉症患者較不易產生社交呵欠的原因,是他們習慣忽略旁人臉部表情變化,而非同理心或社會化程度不足。
.......................................

最後,好奇問一下,看到這則訊息你有沒有打呵欠呢?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185212.shtml

圖片出處: http://goo.gl/goJDK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