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他家人說你不是亞斯: 亞斯伯格的人像柯文哲般優秀,才不像你認識的那些神經病~~

被多名醫師確診的亞斯青年告訴我: 『家人說我不
http://cdn.ddanzi.com/201312-images/1778260.jpg
是亞斯。亞斯伯格的人像柯文哲般優秀,才不像你認識的那些神經病~~你不要跟那些神經病往來了~~~~』

這句話是亞斯青年本人,真實轉述給我的他家人說的話,我聽了以後哭笑不得但也看見這樣的謬誤是很多人的誤解,所以我就來說說我的看法,


這問題即便是每個字句拆開來談,還是很複雜,所以只能慢慢地一一的解釋我所知道的部分。

一、是不是亞斯由醫師判定

http://goo.gl/b7lJ6N
是不是亞斯基本上由醫師判定,當然醫師的判定也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亞斯伯格的確診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已經有三位醫師『們』都願意給你輕度自閉身心障礙診斷證明,那麼肯定你有『社交障礙』跟『單一侷限的興趣或固執』要處理。

不具診斷資格的家人跟旁人說,都請保留作參考就好,不能輕易由他們說了算。

二、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算不算精神病

很多年以前我就曾經問過醫師: 『亞斯伯格算不算精神病』,醫師給我的答覆是『可以說是,也可說不是』,對,就是這麼模稜兩可。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會這麼不清不楚,但因為我不是專家,所以想追根究柢者,請找醫師說明。請記得,得找精神科醫師說明~~~~~XD

附帶一提,成年人要不要去醫院確診亞斯?  請思考一下想確診的目的為何? 如果只是想更加了解自己,改善人際互動或固
http://goo.gl/gjdEZs
執,那麼可能只要一般就近找比較懂得亞斯伯格的精神科即可。但若想拿身心障礙證明,就得到大型醫院看身心科才行。

亞斯伯格若能確診拿證明,拿的就是"輕度自閉"證明,我個人的看法是,成年後可以就業可以養活自己,沒有不舒服到焦慮不已 吃不下睡不著無法正常生活,就用認知改善行為。

確診。拿手冊,是一刀兩刃。請慎思。但處於學齡前和正值學校就讀的孩子,為了能取得特教資源,建議到醫院確認。或向輔導室申請評估是否需要鑑定安置輔導的協助。


三、參加花媽辦的活動的都是自閉症

http://goo.gl/n60pyU
我聽到上面這句話的第一個反應是想到,我在辦活動時常常有人會發FB私人訊息給我,說他想參加活動,但不想按下活動頁的『參加按鈕』,因為『不想讓別人知道小孩有自閉症』

其實這是個很大的誤解,因為來參加花媽店內活動的不僅是泛自閉家屬,也有些是專業人士,還有些是特教老師,更有相當數量的助人者,他們會特地來學習怎麼陪伴特殊孩子。 參加者不一定是自閉症家屬。

其實這是個很大的誤解,因為來參加花媽活動的不僅是泛自閉家屬,也有些是專業人士,還有些是特教老師,更有相當數量的助人者,他們會特地來學習怎麼陪伴特殊孩子。 參加者不一定是自閉症家屬。

同樣的花媽發起的各個社團  http://goo.gl/s05yNQ ,都有不少醫師、心理師、特教老師、 資源班老師,治療師等各類專業人員,每個社團都高達數十位,根本不是家屬所想像的那樣『全都是神經病』......XD

四、亞斯伯格的人就像是柯文哲般優秀

左起王幼玲。陳佩琪醫師。花媽卓惠珠
這更是極大的誤解。老實說柯文哲小時候如果有亞斯伯格這個名稱,他可能有機會確診亞斯,但以他現在的能力跟表達,大概很難有醫師會判定他有亞斯伯格『症』,大多是說他亞斯氣質濃罷了!!想了解更多的請詳看

【常見問題QA】亞斯伯格到底是一種特質還是疾病?

受診為輕度自閉症者智力正常,但不一定有高智商者。

五、身為亞斯家屬可以做的事

陳珮琪醫師到花媽的店來演講的時候。演講中有聽者問陳佩琪醫師「身為亞斯家屬,該如何照顧自己的心情 ??」 

陳醫師說當事件發生了會以就事論事處理,用平常心去面對這樣的特質。不會要求先生要為家裡「一定要做到甚麼」? 體諒對方目前做的事情。

面對孩子的發展遲緩,教不來的狀況,自己需要妥協及調整,當孩子真的學不來就要換個方法,不需要對峙當親子關係受損。多試幾次就有機會成功!! 孩子總有一天會慢慢學會!

以上給大家參考!!
....................................................
延伸閱讀

探索亞斯伯格的家庭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