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朋友常問"花媽你為什麼不太生氣?".其實從寄存證控訴,到變成原諒祝福我走了很長的路

在孩子求學的過程中,我好幾次遇到常看到孩子缺點的老師,在孩子的連絡簿上寫滿紅字罰則,很離譜的一次,是孩子因事遲到,聯絡簿上大大的紅字寫她「沒有羞恥心!!!」我雖然生氣,但我告訴孩子,我不把時間花在跟老師對立。我寧願回饋給看得到她的優點願意協助她,善待她的老師們。

就在不久前,因為一些連絡上的疏失,店長不知道有店內有調課,以致於學員被擋在店門外,無法到店上課,老師聯絡我,
我們店的鐵門是波蘿麵包畫的
我才去開門延宕上課一二十分鐘。半小時後店長衝衝趕來上班滿臉驚恐,以為我會很生氣罵人或是訓示她一頓,但因為我冷靜地慢慢說話,店長看著我說:「阿姨!你真的脾氣變得很好,快要成佛了ㄟ!!!」

這幾年來服務業讓我思考很多,也修練很多。一個很大的轉變是我從希望「壞人能得到報應」,到我想把生命中短短的僅有的時間「不浪費在不值得的人身上,把時間貢獻給更值得的人!」另一個轉變是我把時間花在「不二過」之中,第一次發生錯誤,是很好的提醒,可以讓我去思考,怎麼修正才不會再犯同樣的過錯。

這天延遲開門,影響學員上課的情形,我提醒店長的是,往後要跟上課的成員保持聯絡,請該班的班長改上課時間,一定要通知店長,因為這部份的店務是店長在管理,兩個當事人處理錯誤會降到最低。

十年前我曾經為了一個客戶不還書的事件,氣到血壓升高。當時租書店來了一位外表優雅的女性OL。第二次借書卻嚴重逾期,我們打電話提醒她得還書,她在電話中說:「我出車禍了!」因為出了車禍,所以我們替她擔心了三天又繼續打電話關心。

「我出國了!」因為換了新的理由,根據經驗我們開始產生戒心。果然 ,接著對方不接手機無法聯絡, 所以我們改發簡訊,確認對方仍持用手機後,我們換用別支電話催書。於是她在電話中說:「我出差了!」但仍然沒還書。 接著她的手機就停話了。

於是我們針對全國租書系統,停止此人所有租借權利,並列印嚴重催討通知,將通知貼在她家大門口!

隔天她找機會趁著店裡人最多時,把書悄悄放在桌邊就離開!因為我們已經運用監視系統,並將此人列為「重大要犯」,所以當班的櫃台小姐馬上往外追了一段路,追是追到了,但對方不肯承認她就是本人!

混亂中她漏還了一本書。接著我憤怒地請總公司發出「侵占存證信函」。除夕是租書店非常忙碌的日子,那天早上我收到掛號,想當然就是那位小姐寄還的書。

這個小姐的還書模式,顯現出她是一位經驗老道的「欠書累犯」。 這令我非常憤怒,一肚子怨氣罵著:「出車禍.出國.出差..不知道這個差勁的人還可以''出''什麼''事''?''

有客人說:「出牆..」「出差錯」工讀的弟弟妹妹說:「出軌..」「出家」「出殯」我們一群夥伴都氣憤難平的說著「出X」事故的咒怨。(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教壞小孩~~)

源自發洩對於這類累犯束手無策的憤怒,所以我氣沖沖的把這件事告訴在生命線當了多年輔導志工的大姊,不意得到「不值得讓別人的錯誤逞罰自己」的答覆。大姊提醒我把重心放在如何在第一個時間點就催討到書籍上面。並且要我帶著祝福說話,讓我們可以得償宿願。

這個提醒改變了我。「出運啊!」「讓欠款出現吧!」之類的話語接踵而出之後。經板橋地方法院發函,該客人逾期罰金全數繳清。

這次事件之後,發生負面情緒事件時,我都會提醒自己,盡量不把時間時間浪費在埋怨詛咒,而是帶著祝福說話,改變處理事情的流程。真的效果顯著哦!!!

在店長說:「阿姨!你快要成佛了!」的時候,我想著,能夠不生氣,把事情放在處置不再犯同樣的過錯,我變得快樂很多,這才是重點,跟成不成佛沒關係啦!!!

人生苦短,我沒時間怨懟,我把時間花在感謝善待我們的人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