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亞斯就業培訓話題--鍾華瑩【盡量做到不造成別人困擾,亞斯伯格/自閉症不能是你做不到的藉口】

作者鍾華瑩---06/28是亞斯就業培訓的模擬面試課程,當天有一位學員表示:「店貓布拉醬,在課程間來來去去穿梭,讓我會不自覺去逗弄牠,會讓我分心,不能靜下來。」

然而,現場除了花媽以外,應該沒有人可以把貓帶走,所以,支不開身的花媽就請我把貓抱下去關在地下室,以免牠跑上來影響學員心情、中斷課程進度。

但是,布拉醬是一隻貓,是一隻愛上課、愛湊熱鬧的貓,牠怎麼可能會甘願乖乖待在地下室裡面?所以,逮到機會,牠就拚命往樓上衝,而我也只好再一次把牠抱下樓去關。

這一次布拉醬明顯很不爽了,我就笑笑的跟布拉醬說:「不好意思,我要對妳動粗囉~」就直接用之前在動物醫院工作時,學到的基礎保定方式,把牠抱起來準備下樓。

結果,那位表示貓咪會讓他分心的學員,在此同時站起來,可能是想要幫忙,也許想表達關心,我發現了,先提高音量用比平常嚴肅的口氣,告訴他:「請你坐下,」,超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居然走過來拿書去戳弄布拉醬的頭!!!

天啊!我只有短短不到0.5秒的時間可以思考,接下來應該要怎麼處理才好……。當下的判斷,我選擇了大聲咆嘯,來立刻嚇阻他下一步的動作,要是沒搞好,布拉醬可能會因為緊張而轉頭咬我,我不怕咬但也不想被咬啊……我也可能因為怕貓咪逃脫而加重力道讓牠受傷或更不舒服……。

事後,貓咪順利的被關在籠子裡面,我也驚魂未甫的上樓繼續接下來的課程,我必須說,在消化和舒緩情緒讓自己冷靜的過程,我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憤怒、無奈及擔憂。

憤怒的是,學員這樣突如其來的舉動,一方面不尊重課程的講師、其他學員,另一方面也不尊重貓咪,當然更不尊重我;同時,他自以為是的出手只會讓我有專業被挑戰,造成事情難以順利解決的強烈不滿,我敢大聲的說,那天在場除了我和花媽以外,應該沒有人比我更知道該如何制伏貓。

無奈的是,我很少在公共場合,做出極度誇張的反應或展現強度很大的情緒,事後意識到「自己也是基於某種目的,而把情緒當作工具,為了達到嚇阻而大聲咆嘯」,是非常恐懼且難受的,甚至有點懊悔自己是否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而不是如此張努跋扈的面對問題。

擔憂的是,今天我還可以把學員脫序的行為和他個人的本質分開來看,假設我接收到訊息和對他的觀察沒有錯誤,一開始對方的動機是「想表達關心與在乎」(怕我被貓弄受傷),但後來採取了「自以為是的不好方式」這個行為,當然,我會因為這個事件,而對他感到生氣;但我卻不會因為這個單一事件,而對這個人的本質/本性給予評價或感到討厭。

我想說的是,我不會因為一個人的行為,去討厭/評價那個人的本質。即使,之後他並沒有因為事件而有所改變,我頂多就是閃開走避,不會不喜歡。 

可是,我知道,今天即便是我,也只能做到trying to be nice, but not always be nice,更何況今天出了教室、離開家裡、進入職場?一般人「做不到」把事情這樣切割開來看,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們「不會去做」,理由很簡單,沒有義務,也沒有欠你/妳甚麼……。

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等身心障礙族群,所需要的輔具,是「人」。但是,人是複雜且不同的,你用操作電話的方式操作傳真機,傳真機不會理你,同理可證,你用對一般人的態度對自閉症/亞斯柏格,或是用自閉症/亞斯柏格方式對一般人,當然彼此之間不能順利溝通、無法好好理解,更不要提「我會對你好,但不是永遠」這種美好的期待與妄想了……。

這天的求職面試學員們的服裝有特別標緻吧
很多時候,自閉症/亞斯伯格的我們,都希望可以擁有更多的同理與包容,但在希望的同時,其實也隱含著對別人的不公平,雖然,沒有人喜歡天生有障礙,但,是不是可以在「自己有能力的範圍」去「盡量做到不會造成別人困擾」的事情,一點一滴的去努力,一下子可能做不好、做不到沒有關係,而是要有去做的「意願」和「行動」。

我常在想,為什麼很多一般人對我們的行為舉止會感到很無力,或許就是因為「沒有任何改變這一點」或「改變實在太緩慢了」吧!

我常常在大亞斯的社團回文分享、提供建議,也偶爾在大亞斯的聚會回饋經驗,最近,很頻繁的發現,很多亞斯會用「我家人說我不行」、「我爸爸說我不可以」、「我媽媽說我做不到」當做一種說法,然後繼續,嗯,維持原狀,連我有時候都會因而不耐或感到挫敗,更何況是直接在工作職場(一個充滿壓力、競爭的環境)與我們直接接觸的人群?。

這邊提出來這個發現,並不是在質疑各位辛苦的父母,也不是在責難聽話的小孩,我沒有當過父母親,一定無法深刻且充分理解和體會,那種對孩子無悔的愛與無止盡的擔心,深怕孩子出去會遭遇困難與傷心難過,再加上亞斯/自閉症的特性,會更讓你們產生更恐懼的心情。但,現實的是,我們這些星星的小孩,總有一天,還是要想辦法靠自己,用自己的腳,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生活。

分享一段我之前讀到也很喜歡的文句:「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責任與課題,有時候當我們以為自己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其實是在把屬於他們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不只阻礙了對方的成長和學習,也造成了自己的負擔與壓力,最重要的是,對方在保護庇蔭下,看似短暫獲得紓解及輕鬆,但其實因為依賴,到最後失去時,會更加苦痛。」

這真的是一條為難且漫長的路,因為沒有人不喜歡被照顧,即便是我也會想賴在父母身邊,繼續當那個天真無邪且備受呵護的小孩,當我們說出自己的障礙,提出自己的需求,卻沒有拿出同等的態度或做出一定的準備時,那再有愛心或再有耐心的一般人,也是會被消磨、也是會被耗盡,因為,我會對你好,但不是永遠……。
......................................................
花媽補充

6/28這天,我對這位分心嚴重的學員說了幾個重點,亞斯就業培訓課程已經進行3/4,但他始終分心嚴重,會玩平板,會打瞌睡,貓也是讓他分心的理由。我告訴這青年,下次上課是最後一次,以你的才能可以得到你喜歡的工作,但你的態度卻只能讓你偶爾打打工,我請他回家好好思考,最後一堂課程應該帶著怎樣的態度來學習。

另外,我跟家長聯絡,但家長也有他們自己的困擾。所以目前是由大學資源班的輔導老師盡心竭力的協助這名成員,希望他融入團體。即使青年已經大學畢業,資源班老師還是盡力協助希望他能有合宜的工作,真的令我非常感動。但孩子是不懂得珍惜的。

青年現在22歲,心智年齡卻小到,會拿東西丟貓,身為家長的我們要怎樣看待孩子的年齡? 說真的我知道我們的孩子心智年齡大約只有一般孩子的2/3,但就教養一環,我們不能輕忽他的真實年齡已經成年了。

孩子,請你好好記住!!【亞斯伯格/自閉症不能是你傷害他人/寵物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