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推薦序 碰到雨天的時候-提恩如老師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推薦序
                                                                    碰到雨天的時候-提恩如老師

有些朋友,是在你想要見到他時,只要專心回想,就能凝聚起空氣中的粉塵光點,讓他靜靜出現在身旁的人。因此不見也不會想念,若有機會見面,坐下來立刻可以大吃朋友買的早餐,還厚顏告訴他,你的豬排三明治一定要加蛋,你要的是奶茶而不是咖啡。然後邊談生活邊扯八卦,完全不違和,完全聽得懂。

吃畢早餐聊完天,朋友說他留了一張你喜歡的男明星海報給快五十歲的你,讓你彷彿有回到少女時代的錯覺。

我因為確診自閉症女兒的緣故,這些年認識的新朋友幾乎都是特殊兒家長,其中有留下來的,數載寒暑後成為不離不棄的摯友,奇異的是都是一些志趣大不相同,但心靈能夠相通,人生經驗與體會甚為契合的朋友。

這些人平日各奔東西,但相聚便可長談,而你知道他不會評判你,不會恥笑你,你如今遭受的困難他可能已渡過,可能未經歷,但他捧著一顆暖烘烘的心陪伴你。你生活中的喜悅,他毫不保留的為你慶賀,全不妒嫉,因為他了解人生已經太苦,我們必要為了甜美的瞬間而喜樂,以免失去面對挫折時的達觀與勇氣,這些新朋友中,有花媽卓惠珠。

惠珠於我,好像同學。一個讓人放心的同學。

非常用功,幾乎有些傻氣的謙虛和氣,白紙一樣的誠懇,以致於當意見不合或不慎吵起來時,若能心口如一的溝通或致歉,她立刻就放下整件事不再計較。讀很多書,看許多電影,結識許多大朋友小朋友,並努力把大家連在一起,為可能相關的人們建立平台。其中最重要的,我想是她因親情而緣起的,對特殊兒一往情深的關懷與支持。

如此有了網路社群,有了課程活動,有了演講宣導,有了她一本初衷,實實在在寫下來的動人的書。

山不轉,我轉!
很高興惠珠有新書出版,因為她的細心與好記性,我讀到許多老師與家長們寶貴的看法,也在「亞斯的厚帽子」這一部分,對自閉症有了更系統化的認識。

我不太喜歡:「我們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些自閉特質」,這句話,因為我認為那是一句普通人太輕易說出口的話,一句自以為合理的話,一句把「明顯的不同」簡化成「我們某種程度都相同」的話。

若要更深一層解釋,這句話對我的困擾在這裡:
當社會大眾不斷這麼認為的時候,我們很有可能把「因了解到其不同而做出某些改變」的契機,誤認為「因為我也有特質所以我了解」的同理,而成為「你真的可以努力讓你自己越來越融入我這邊」……這一連串把「善意」化為「要求」的壓迫過程。

這個過不去的心情,在這本書後半部,惠珠娓娓道來的故事裡得到了舒解。因為在面對孩子時,所有她採取的處理態度與應變方法,都不著眼於要求,而志在鬆脫,意外的讓她的困難〈或孩子的困難〉,成為躲在烏雲後的陽光,一旦雨停,便讓希望的草木得以生長。

這些彷彿日子中充滿晴天娃娃的經驗,呼應著她在書中敘述的非常花媽味道的人生態度:「我深深覺得如果你想要快樂,你就會得到快樂,因為你的思考真的會影響你所祈求的結果。」

一種夢幻般的樂觀,但也是讓特殊兒父母在不太好過的日子裡,面對讓人實在煩惱的小孩時,還能夠笑看自己的窘境,打起精神再往前的態度。

因此這當然,無疑的,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

但它也是,在那一定會降臨的黑夜裡,讓你「居然能」哼著一些溫柔的歌,並獲得等待曙光時的耐心與平靜的一本書。
.........................................
延伸閱讀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