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推薦書《生命的十二堂情緒課:王浩威醫師情緒門診》

王浩威醫師帶領的團體工作坊,以細膩的節奏,凝視人性共通的情緒。10個陌生人,從「恐懼」開始,慢慢挖掘深埋內心的
感受,傾聽彼此的生命經歷,最後抵達信任的終點站。

第一課。恐懼,讓笑聲在暗夜裡迴盪。
第二課。寂寞,我在人群中銷聲匿跡。
第三課。嫉妒,宛如綠眼睛的魔鬼。
第四課。背叛,生命必然的儀式。
第五課。忿怒,令白雪公主抑鬱。
第六課。沮喪,
於是落入無邊的深淵。
第七課。疏離,人真的能像座孤島嗎?
第八課。絕望,世界倒塌的前一瞬。
第九課。罪疚,迫我走過黑暗的幽谷。
第十課。快樂,其實不等於罪惡。
第11課。信任,I will be there!
第12課。回顧,以及不得不的分離。

閱讀每一章團體討論前,我都會先想一次題目,想想什麼是恐懼?我最恐懼什麼? 何時容易產生恐懼? 恐懼的對象是誰? 是什麼? 然後才進入書中討論的內容。

一直到第八課我才驚覺我的精神科醫師告訴我的,「男性」在我生命中的影響匪淺,尤其是負面影響,某程度的我希望自己受人疼愛,但事實上是我常擔負者主要照顧者的角色,我寂寞我嫉妒身心富裕的友人,時而絕望時而沮喪。再一次我真實的經歷這些情緒,與情緒共存。

我在「快樂」這個單元中,有過跟書中大姐一樣的經歷,我曾經不容許自己快樂,認為快樂後就會樂極生悲。很慶幸那樣憂鬱焦慮的過程已經結束,可以真正的大聲笑,大聲鬧開懷。

「信任」這個單元,也讓我看見自己多麼容易相信人。生活周遭我和一般人的距離界線一向偏近,常常看到別人腳步後退,我才知道還需要給別人「多一點信任我這個人」的時間。

我個人從這本書中獲益良多,希望這本書對您理解自己的情緒也能有所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