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推薦電影《布拉姆的異想世界》7歲愛幻想好動布拉姆,找到跟不同要求老師相處的平衡點

好奇且想像力豐富,卻常在課堂中閃神的七歲男孩,遇上了重視紀律與秩序的老師,衝突不斷裝病不上學,上了學卻又躲在學校無人的角落,家長看到師生對立,苦無良策討論要不要讓布拉姆轉學?

七歲的布拉姆Bram是愛幻想、作白日夢的好奇寶寶,他坐不住即便是在餐桌上他的手叉著食物,口裡咀嚼,兩腳前後晃動,腦袋還轉個不停。在家裡母親欣賞他的創意,但進了小學,導師注重紀律與秩序,他反覆告訴布拉姆什麼是「正確」、什麼又是「錯誤」的,並要求他一定要以「對」的方式去做,師生衝突不斷。

布拉姆做數學功課拖拖拉拉,甚至弄髒撕毀,在媽媽引導下,布拉姆為了想發明火箭巴士。動機出來了,所以他的算數作業寫的快又好。

有一天布拉姆意外造成,導致費許(魚fish)老師嚴重的腿部骨折。不論對學校行政或對布拉姆來說,也許轉學都會是更好的選擇。家長也為了是否寵溺孩子而起了爭執。



後來代課老師馬克,理解布拉姆無法長久地坐在椅子上,於是想了個辦法,尋找合適的時機,讓全班的孩子適時一起在教室轉圈圈動一動跳一跳。也在孩子快速寫完作業之後,讓布拉姆幫老師們跑腿,布拉姆的好動從缺點變成優點了。
這部片如果只是一味地要求學校老師要寬容學生,我不會推薦。整部片讓我最動容的部份是,一開始布拉姆不經意造成Fish老師斷腿骨折不肯道歉,他不喜歡老師又認為自己不是故意的,但馬克老師說:就算你不是故意的,可是你還是傷到別人。』
我很喜歡馬克老師的這句話。當孩子造成別人傷害時,不管有意或無心,家長不要輕易代替孩子解釋逃避或譴責,給孩子思考,給他猶豫的時間和空間,由他決定並承擔後果。是成長成熟過程中雖冗長卻必要的學習過程。
兩個老師實行分時上課的辦法,效果顯著。布拉姆最終還是因為自己雖然無心,卻造成對Fish老師的受傷道歉,影片中沒有敘述之後花了多少時間,但馬克老師從代課變成正式教師,而布拉姆也可以在周間上Fish老師和馬克老師的課程。
我從電影中沒辦法看出兩位老師間的溝通方式,但大家都是為了孩子能成長成熟努力的目標很一致,所以腦補了兩位老師私下可能有不少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