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自閉症孩子跟交通工具的關係~

自閉症孩子對交通工具的偏執很常見,不少自閉症者是人體GPS,交通路線圖彷彿就在他們的腦袋裡渾然天成,但也有些孩子卻是超級大路痴,害怕搭乘交通工具。


我把曾經聽過的關於交通工具的事件整理一下,歡迎大家提供更多案例,讓我們可以彼此吸取更多經驗找到更多可用的方式。

關於捷運鐵道者,喜歡鐵路運輸的人對每一站的休息跟時間的規律性能夠掌控感覺安心。但是不喜歡捷運的人對於對於搭乘捷運時,人潮擁擠擠不上車,人與人之間的碰觸和汗味都會讓他們覺得很不舒服~


自閉症的孩子對突發事故的處理能力不是太好,曾經有輕度自閉高中孩子因為悠遊卡的餘額不足,無法搭乘捷運而直接選擇一路從台北走路回板橋,走了兩三個小時才回到家。
https://reurl.cc/Wdbaqk

我兒子則是因為搭捷運擠不上車而造成拒學的懸案。捷運是他的最愛,可是早晨趕上學搭捷運的人多到造成他的困擾。還在解決沒找到原因之前我都跟他一起搭計程車上學。(放學時間因為建中是全國最早放學的高中,所以沒有人擠人的問題)。還好他自己突然找到解套的方法 ,搭很早班的捷運上學就不用人擠人了,拒學問題自動解決。

北捷喋血案後一週,發生自閉症者敦捷搭捷運時在車廂玩計算機,被誤傳成「北捷怪客」,外界也因這起烏龍案,得窺「台灣雨人」張敦捷白天都在捷運等交通工具間往返的模樣

印象裡面喜歡搭公車的人並不會很多,這跟公車的搖晃,還有會過站不停必須跟人接觸可能有點關係。但公路達人蔡松益可以告訴我們很多故事。

但是我們也有些公車達人,可以背誦所有的公車路線,甚至有一位喜歡到親吻公車地板上了新聞版面的。但還有像蔡傑一樣搭公車要教很久的

蔡傑爸爸說,他訓練公車司機,因為他家是小站,司機們會過站不停,等車處有視線死角,所以司機不見得看到有人揮手。光揮手就教了幾個星期。

兒子在國中的時候,我突然出車禍住院開刀,我先生直接帶孩子去公車站,讓她上車,但他不知道怎麼下車,只好搭到終點站才下車,再走路回學校,所以有心理創傷不搭公車,直到唸大學才又重新搭公車。

搭乘計程車對孩子來說不是很容易的事,司機不按原定路線行走,問搭乘者,要怎麼開?走哪個路線?都常讓有溝通困難的他們難以作答。

喜歡單車的最知名的是蔡傑,這個我就不多說了,歡迎去看蔡傑爸爸蔡昭偉先生的部落格,蔡傑還可以騎獨輪車喔。



也還有騎自行車環島的,但我認識的自閉症青年想自己騎,自己規劃路線,隨心所欲,不想和別人共騎。自閉症者但是獨自環島的人數有限。很多因為安全因素等等都要有人陪騎。

很喜歡搭乘飛機的最知名的是《破牆而出︰我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共處的日子》作者Stephen Shore ,他常搭飛機出國演講。在書中第70頁,講到外在感官影響自閉症者的部份。他認為:

破牆而出︰我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共處的日子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這五種感官。

天寶葛蘭汀和約翰拉提認為泛自閉症患者天生擁有太多神經端點,而不是神經端點發育不成熟,這個理論可以解釋為什麼大部分泛自閉症患者由感官統合的問題.右圖是一些常見例子~

但我兒子感官敏感不喜歡搭飛機。巨大的引擎聲,氣流的不平穩,以及耳朵的不舒服,都讓他非常抗拒搭乘飛機。

兒子七歲前我們一家人旅居首爾,經常在台韓往返,兒子每每大聲哭鬧,哭聲使得海關很快就放行,讓我即使在南韓爆炸案嚴格審核行裡時,也得以快速通關~~XD

另外還有持有愛心悠遊卡者,有人因為外表看起來像普通人,˙而被詢問為了什麼卻用愛心卡,接著這些孩子因為性格,會引起很多不同的反應。

還有時候因為天氣不好,或者是修馬路,必須要變換路線,都會引起自閉症者很大的不安,對於這些難以防範的困難,其實都要讓孩子從小就學習能夠從日常生活中適應改變開始。



下面這段是由英國慈善機構,國家自閉症協會拍攝的影片。這個片段敘述亞斯伯格者,搭公車時的感受。

這段一分鐘的影片,讓我們快速感受,即使簡單的日常,聲音、光線、難以掌控時間,都可能引起自閉症者的恐慌不適。僅僅一分鐘就可以讓官能敏感者坐如針氈的狀態~


請家有ASD成員者,分享您家中孩子搭乘交通工具的經驗。也歡迎您轉載這個影片,包含花媽這段文字給其他朋友,社會普遍給予友善的環境,他們會減少很多不適與焦慮。謝謝您們的分享與理解!!!
自閉症的核心問題『固執』一刀兩刃。可以讓孩子變成優勢,也可以造成孩子裹足不前,怎麼執行運用是家長們的大考驗。

我兒子感官敏感搭車會讓他有各種不舒服,學齡前我有兩次搭公車跟一次搭計程車,因為孩子哭鬧不休,我們母子被司機先生趕下車的經驗。

但是還好後來有了捷運,搭車的時間方式都規律很多,沒有怎麼上車跟如何下車的問題。他又是天生自帶人體GPS這一型的。背誦捷運不稀奇,他還能瞬間告訴你在哪裡換站,搭乘第幾節車廂一出去就會是電扶梯,他告訴我對他來說,捷運的路線圖就像是他在俯瞰一樣,所以看得很清楚。

蔡松益-一位肯納自閉症過來者的作品

而我則恰好相反,是個超級大路癡,朋友給我個有趣的封號叫做『逆指標』,也就是我就你往東的話,你最好往西走才是正確的路。

如今,出門有孩子帶路,我很安心。
...................................
延伸閱讀
爸爸,我們好嗎?:一位自閉兒爸爸的愛與煩惱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