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大亞斯潛規則QA: 公車上你隔壁的人站不穩往你的方向踉蹌,你要去扶他抓他嗎? 我會閃開~

三十幾歲亞斯大孩子,在大亞斯社團內問:「好奇請問一下大家,如果在捷運或公車上你隔壁的人因為站不穩往你的方向踉蹌/倒了過來,你會去扶他或抓他嗎? 我都會閃開ㄝ。(而且我到最近為止,一直以為這是很有禮貌的反應⋯)
圖檔取自網路

撇除我很不想要跟別人有接觸這件事,但其實閃開才是讓他找回平衡的方法不是嗎?即將跌倒的人撞上來兩個人都有可能受傷啊~」

他的觸覺敏感引起社團的討論。因為ASD的夥伴伴隨觸覺敏感的人數挺多。很快的各種回應都出現了~~~

A答:「若年紀比較大,會。側身(隔包包也可)支撐局部即可。避免正面。酒醉就離遠點。」

B答:「如果是那種非常虛弱,看起來像是跌一跤會有生命危險的老人,大概會去接,其他不會。」

C答:「不去扶或抓,也不要閃開啦。但酒醉或鬧事我一定閃~」

D答:「我應該不會動,用手擋住身體,讓他直接撞上來,自己站穩就好。撞擊的力道較大,反而不會引起我的感統失調。」

E答:「當然直接閃啊,我連我媽往我身上倒都閃了~」

F答:「我會閃開,如果閃開後看到對方有需要再去攙扶。」

G答:「我不會讓對方靠近我,如果有拿雨傘,會開始防身。」

H答:「讓他自己看者辦吧。就算是老人也一樣,天曉得會不會有傢伙(因為碰到他之類的)趁機漫天喊價。或是好心幫卻招來一頓罵甚至吃官司。」

這問題除了清楚的顯示大孩子有觸覺敏感的問題。甚至他們閃開的反應,可能會被一般人,認為他們沒有同理心。其實他們各有理由,我個人看了這些理由,產生「至少不要隨便誤會別人沒有同理心,每個人的作法都有其理由」的想法。
..................
最後社團裡幾個大人表達了可以有幾個作法。

花媽:「我會因人而異。我很容易失去平衡,一失衡就是重摔。我會需要有人擋住我,也許是隔著包包之類的處理。

閱讀空氣App的截圖
當然因為平衡不好。所以我都不搭公車。避免自己跌倒。但即使捷運我都得拉著柱子,光是手拉環還不見得能平衡。 如果是女性可以考慮用身體擋住她,用你可以接受的方法。」

職場主管:「我如果來得及會出手扶。一來減少對方受傷機率,二來減少我被波及的機率。但男生就要看情況而定。」

林醫師:「這題呼應了前陣子有人問 路上遇到跌倒的人要主動去扶嗎? 感覺思路可能有類似的地方。 我覺得較適當的做法會因對方跌倒的情況而異。

我的直覺做法,如果對方應該自己可以穩住,我會稍微閃一下。如果感覺對方可能會摔倒,我會側過去用背部幫他擋一下,使他能再自行站穩不至於跌倒就好。

我的反應沒那麼快可以立刻伸手去扶,而且我也不想(除非對方很帥...) 而且事實上,我比較常是沒站穩的那個人,但還沒有真的跌倒過,也沒有被扶過哈哈!!!」

大孩子的這個討論,讓我重新想到好久沒玩的《閱讀空氣》書籍和APP!

以現在社會的人際社交互動頻繁需求,潛規則多到很難一一教學的狀態。能夠用手機APP來教導日常生活的應對進退,有趣又能達到教學目的。實在是個福音。

這款APP讓我產生了很多遐想。除了潛規則之外。求職之類的教學都可以在這樣的互動遊戲中學習,可謂美事一件阿!!

請看看花媽的錄影介紹:

  

歡迎大家來跟我們一起討論各種生活潛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