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推薦有濃厚亞斯伯格氣息的小說《便利店人間》-本書獲得日本芥川賞

《便利店人間》村田沙耶香獲得芥川賞的小說。內容敘述主角古倉惠子大學畢業後沒有進入公司就職,18年來都在便利店打工,對於交男友毫無興趣,但為了成為一個被社會認可的「零件」,她逼自己模仿與人社交或談情說愛的模樣,甚至假裝和別人一樣有煩惱。她說:「我是動物,便利店店員這種動物。我無法違背我的本能。」

一打開這本書我就嗅到濃濃的亞斯伯格氣息。

書中惠子剛上小學的時候,有次體育課男生打成一團引起騷動,聽到有人慘叫,惠子就想制止他們爭吵。所以就拿取工具櫃裡的鏟子,打其中一個男生的腦袋,當然更多尖叫聲四起。


這時候女同學和趕到現場的老師都嚇壞了,要惠子提出解釋,惠子的解釋是說: 「大家都說要制止他們打架,所以我用最快的方法制止他們。」

老師們聽了不知所措,只能說:「不可以使用暴力!!」

可是惠子繼續說:「可是大家都要都說要制止他們,我覺得就應該這樣子做,他們才會停下來,我不懂老師們,為什麼生氣?」結果搞到開教師會議連媽媽都被抓到學校跟老師說對不起,惠子才發現自己的行為可能不對,可是卻沒有辦法知道原因。

然後某次老師在教室裡突然歇斯底里地嚷嚷著,同學們一直跟老師說對不起,請求老師冷靜,可是卻毫無效果。所以惠子為了要讓老師閉嘴,衝上去把老師的裙子和內褲扯下來,老師整個嚇傻放聲大哭。

隔壁班的老師跑過來問惠子怎麼回事。惠子說看到電視裡播放的電影裡面,有看到一個女人被脫下衣服以後,就安靜了,所以就用這方式讓老師安靜。結果又鬧到召開教師會議,惠子媽非常的難過,不懂惠子為什麼就是聽不懂?

爸爸媽媽雖然不了解,但是還是很疼她。而且惠子也不想讓爸爸媽媽傷心,不想讓他們跟很多人賠罪,所以我開始盡量不開口說話 。看到惠子不只動開口,也不主動做什麼,大人們都鬆了一口氣。

可是隨著年紀變大,惠子的過度安靜,結果又變成了問題。但對惠子來說,貫徹到底除非必要絕不開口是很好的做法。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千愁萬緒,不知道該怎麼陪伴這麼不懂社會常規的惠子。

閱讀村田沙耶香的作品,很容易感受到她對於社會要求「正常」與限制非常敏感。故事裡的惠子從小就缺乏一般人會表現出的情感,小時候在公園發現死去的鳥,別的為鳥兒安葬啼哭,她只想到難得鳥自己死掉,何不帶回家烤給爸爸吃?讓師長視畏她如怪物。作者並沒落俗套去解釋惠子與眾不同的原因,反而造就了這本讓一般人去思考不同思維的可貴的小說。

接下來有惠子遇到另一個男人,看到她有更多不同思維的描述。花媽希望大家去讀一讀這本簡潔易讀的小書,所以我就不劇透了。期待您讀完後的分享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