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亞斯青年說媽媽車禍住院,我心裡沒一點波動感受,只是很冷靜地把該辦的事情處理完

亞斯青年在大亞社團說他媽媽車禍住院,『心裡一點波動都沒有,應該是要有所謂的感受,只是很冷靜地把該辦的事情處理完。』『我沒嚇到。』『媽媽平時沒有對我不好』
圖片取自網路

這讓我想起兒子國中時,我突然發生車禍斷腿開刀住院,他覺得沒什麼~~那曾是我生命中嚴重的哀傷~~我當時想著,阿~~原來自閉症真的沒有同理心,媽媽死掉了他大概也不會有感覺~~我曾為此失落痛哭~從那時開始,我對於同理心議題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和探索。後來我寫了幾篇文,請看後面的延伸閱讀。

這次感謝大亞社團成員,容許我整理他們的討論,透過討論希望我們能增進彼此的了解,甚至互助。
圖片取自網路
K說:『我本來會因為這種事不能原諒自己,但後來覺得當大家慌亂的時候,有一個人冷靜處理事情也是好的,就逐漸接受我就是這樣的人了。可以思考的是,有沒有什麼是冷靜的我們可以做,而別人做不到的。』

L說: 『很多大亞在面對這種狀況時,似乎很冷靜,甚至是冷靜到NT看起來有些冷血的程度。不過之前老媽突然生病住院,我心裡還是很擔心的。那次,老媽幾乎在鬼門關前繞了一圈。那時我心想,萬一老媽就這麼走了怎麼辦?』
圖片取自網路

H說: 『當時我在玩線上遊戲,聽到我媽出車禍的消息,花了一秒鐘的時間考慮,覺得親人應該比較重要,所以果斷的關掉遊戲,去醫院探望。』

C說:『我小學也有類似的經驗,跟同學在美國迷路,同學嚇得大哭,但我很冷靜⋯』

G說:『所以其實我們AS並不是沒有情緒,我們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或遇到的問題是非常有同理心的,我們會去關切為什麼我沒有這種感覺?或什麼才是正確的感覺?

可是我覺得你能夠問這個問題代表你已經有感知了,也許下次你可以嘗試跟這個沒有感覺的感覺在一起久一點,讓情緒自然流動看看會發生什麼?』

Z說: 『我反而小時候會比較冷靜,長大就相對情緒波動大很多,有好有壞 但情緒不能解決問題 所以還是要先處理事情為優先。』

H問: 『怎麼學會的?是用 "跟著大家一起假裝" 這方法?

圖片取自網路
Z說: 『跟大家一起假裝是可以,但是要知道自己在假裝甚麼阿!!我是多看書和電影,去試圖理解(揣摩)書中描繪的情感,再投射或反思回自己身上。還有聽音樂去感受也是個方法,但我覺得這沒有非學會不可的必要,每個人的感受性或有感的地方也不同,不用刻意啦~』

K說:『1.跟著一起假裝。2.觀察電影運鏡跟下音樂的點了解大家在情緒波動的時候會注意什麼,以及回應何種情緒。(運鏡=視線,音樂=情緒)』

Y說: 『我女兒小時候,老公沒抱好,從手上溜掉到地上。直送小兒加護。大家都問我有沒有把老公臭罵一頓,我回想一下發現,『完全沒有』。我只覺得,有狀況就趕快送醫院處理,一心只想處理現況,朋友們還一直稱讚我好貼心,沒有罵老公讓老公更自責。其實,我完全只想到"解決問題"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