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語言治療裡面不一定要用語言說明,其實可以從孩子們最熟悉的旋律或媒材,開始帶到他喜歡的東西而發出回應

花媽:請問張擇祥語言治療師,我們怎麼讓很不愛
說話的孩子說話?或者是讓沒有口語的孩子多仿說?或者是多表達?或者是多溝通這個部分該怎麼辦?

張擇祥:我想要先舉一個例子,我在高中的時候數學老師是一個很嚴厲的老師。當時我們唸私校,錯一分 打一下,然後打到我後來對數學完全放棄。所以我高中考大學的時候,  我記得只考很低很低,那一科沒有考,我一樣考上大學那個科系。

我會用這樣的例子跟大人講說,我們會不會希望小朋友在講話這件事情,跟我在高中數學那件事情一樣? 以後只要有機會,可以不碰就不要碰。但 後來我大學很不幸的微積分也是必修,所以我就修了第四次還是第三次 一直到大四的暑假,延畢了一個暑假,老師才讓我通過。

怎麼讓小朋友願意開口說話?或者是有家長問說:「我要怎麼讓沒有口語的小朋友可以仿說」「就是讓他喜歡說」~我很有可能會在等待的過程當中,看看這個小朋友有沒有剛好在哼甚麼旋律。

比方說花媽妳現在心裡面有沒有甚麼旋律呢?請妳哼出來~
(這時花媽哼了鳳飛飛女士的"好好愛我"的旋律)

張擇祥:剛才這個過程當中,在花媽哼旋律的時候,我跟著哼跟她哼一樣旋律的時候,花媽馬上就轉過來看我,這就是一個注意力的吸引。讓她覺得這個人好像有聽到我在哼什麼?接下來他可能就會聽我在哼甚麼(曲子)。


我如果哼出一個不一樣的(曲子),她很有可能就會想要學看看,或者是他就很有可能想要哼更多新的歌。他就會講更多了,就會哼更多。

我再繼續模仿她,模仿她到後來她會覺得:「喔,好像很好玩耶!」這個遊戲很好玩,發聲音這件事情,跟高中數學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情,是一個非常好玩的事情,他就會哼更多。他就會聽我要哼什麼,他就可能想要學,這個時候他就會做到仿說。是的,他自己有動機的情況下去仿說。

我們就會越玩越多種聲音,越講越多種話,句子越來越長。我覺得這是第一件我們要做的事情,把這個動機放在小朋友的身上。

而不是說,你跟我哼一樣的,哼!我聽不懂,好,妳再聽一次,注意聽喔!!妳剛才沒有注意聽,注意聽,來,第二次了,不會。還是不會。妳怎麼沒有注意聽呢?已經兩次了!!

小朋友沒有辦法說你走開,不過他們在心裡面會表達,就是他可能就不願意配合了。剛才那個旋律是菊花台的旋律,所以如果懂那個詞彙的人就會發出來,往往那個是在我的語音資料庫當中有這個詞,它就是菊花台所以這個時間點我請花媽再哼一次,可能就會哼的出來了。

那就是妳已經具備有這樣的詞彙,我們就幫他慢慢擴充詞彙,他有越來越多種詞彙之後,我們就可以把不同的詞彙串在一起。

我等一下會先哼一個茉莉花,再哼夜來香,再哼菊花台,再哼梅花。所以它會變成這樣子。假設花媽如果不懂這兩個旋律的話,妳就必須要重新學
,會卡住對不對?

這個就是詞彙提取困難的人會有的,所以就不會像我剛才那麼順就是,喔,就是茉莉花跟夜來香,你就可以馬上哼的出來。當小朋友還在詞彙提取困難的時候,就像剛才花媽在提取那一段旋律一樣,她就是會卡在那邊
。所以當我們在練習幾次之後,就會變得很順利了。

這個編排的方式如果我們套用在語言當中,它就是一種文法。所以剛才那個旋律那個文法就是茉莉花。 夜來香。詞彙就是茉莉花的旋律跟夜來香的詞彙,如果你還不具備有這兩個旋律,我們就要先去熟悉這個旋律。

我們把它串在一起變成是一個文法,我們再多串了兩個旋律,就是菊花台的旋律或者是梅花的旋律,如果都很熟,花媽一樣可以把四段都串在一起
像我一開始串在一起那麼順。

可是我們在幫小朋友在把四串旋律,或是一整個句子串在一起的時候不會那麼快。如果他四個旋律都沒有學過,特別是比較年輕的小朋友,這四個旋律是很老的旋律,他可能就要重新學,那我們就要從詞彙開始,他要一下子就可以提取的出來。

所以我們要一開始就是幫小朋友先有動機,我哼你的旋律,你也覺得我很有趣。跟著我一起哼 ,然後慢慢哼著我的旋律,我再慢慢把它變長,你會覺得,原來這個旋律不只這麼短,還可以變那麼長,而且可以有多樣式的變化。那個句子可以放來放去變成不一樣的句子,原來還有這麼多種不同的詞彙可以玩,好好玩喔!!

我為了想要玩這麼長的旋律,我跟你一起學,他在過程當中就慢慢句子變長,詞彙量變多,句法慢慢知道。文法的意思這樣子。

所以我可以簡單的表示一下就是說,語言治療裡面不是一定要用語言去說明,而其實可以從孩子們最熟悉的旋律或者是某種媒材,然後開始來帶到
他喜歡這個東西而發出一些回應這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