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帶孩子找語言治療師前,避免跟孩子說你講話不清楚,所以要去治療,找治療師之前請先想好這三件事

花媽:請問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去語言治療所之前要做什麼準備?之所以會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當你要去做治療的時候,孩子會問:「我是有病嗎?」
對於這樣子的說法一直覺得很難對孩子回答,所以我想就這個問題請教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幫我們解答。

張擇祥:在專門做兒童治療心理治療語言治療的場域當中,會常常看到這些醫療從事人員,穿的不是白袍或者是在空間的布置不太像醫療院所,其實就是要幫助小朋友,進入一個比較放鬆的環境。

或者是讓孩子感覺,他就是要去一個大哥哥的家裡面玩,或是去叔叔家裡面玩這樣子。


因為只要他聯想到就是我要去一個地方,就是穿白袍的,有可能會被打針,或者是那個地方會要求我把不會發的音,連續發三次,這麼恐怖的事情,他就會開始裝病啊,或者是各種樣的方式不想要來,來了也是很無奈的來。

所以我覺得第一件事情就是媽媽在跟小朋友講說:「我們要去找一個很好玩的地方,那邊有很多玩具。我們去找那個叔叔玩。」我覺得這樣就OK了。

如果妳要幫小朋友準備,準備到這樣子就好了。可能甚至不需要去提醒說
:「我們要去針對你講話的問題,你平常都是因為講話不清楚,就是講得不夠好。所以我們要去找那個老師。」整個動機就變成是很負面的動機,就是因為我不夠好 所以要去補習班,好吧 我們就只好去那邊了。

原本還可以看的七龍珠不能看,好吧 我們就只好去那邊,這件事情一點都不好玩。所以幫小朋友的準備就是,我們要去找一個叔叔玩。就這樣子,其他就交給專業的治療師就可以。

家長部份要做的準備是什麼呢?

第一個你要先確定你現在去的這個單位,你能不能每個禮拜去一次?如果後續你的小朋友需要接受,比較密集的療程 上課的話,你從新竹跑到板橋來找這個治療所,你真的有辦法每個禮拜來一次嗎?你的小朋友真的有辦法就是這樣子做?


或者是你開車這麼久,這是可以延續3個月 6個月甚至更久,更長期的一個合作關係。你先評估看看。而是不要一股腦覺得。哪邊有一個神醫,所以我很想要去那邊去給他做治療這樣子。

第二,在經費的部份先去衡量,你的資金是不是夠支撐你做自費的治療做3個月?資金是不是夠聽起來很可怕。目前一般治療所的大概收費狀況,通常的收費都會落在1200到1600、 1800。每個禮拜一次,四個禮拜就是4800到6400。每個月要4800到6400這一筆支出會不會影響到你家庭的支出?

你如果沒有辦法,你要為了這個小朋友這樣子ㄍㄧㄥ嗎?因為這樣子ㄍㄧㄥ很有可能會有一個副作用,就是你覺得你很犧牲。你原本可以做的事情或什麼樣的支出不行。我是為了你才做這個犧牲帶你去上課,你怎麼不好好上課?

或者是你怎麼沒有進步如我預期那麼快?小朋友都會承受那些不必要的壓力就是我只是去那邊玩,或者是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講話講不好?這些都是我不能控制的...

有些家長做的比較適當的就是他在家庭作業時間,就30分鐘我跟你玩語言的遊戲。完了之後我就恢復成媽媽的角色,不會再要求你 挑剔你,那還好。如果媽媽就是扮演24小時,突然間變成是在家的語言治療師,我無時無刻都在挑剔你講話,那個音又不對了喔~那個又不對了~你怎麼又發你那個音?壓力好大。

小朋友當然覺得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突然間媽媽變了一個人?甚至從我開始去找了那個治療師之後,這一切都變了。這整個事情都不對了。

所以要跟妳的治療師談好,回家要做什麼?回家甚麼事情是不適合做的?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妳要是語言治療師在家裡面的延伸嗎?還是妳要有一部份的時間留下來,扮演小朋友的情緒的大海去包容他?妳就是扮演媽媽的角色就可以了。這些都是妳可以跟治療師準備的。

所以在準備要去找治療師之前,請稍微把這些想過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