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特殊生家長分享自己如何整合醫生、老師、夥伴快速幫助孩子得到資源~本文感謝家族家長授權

常感嘆老天爺給予我們的驚喜!讓我們都可以因為孩子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如果在學習的這條路上有醫生、老師、夥伴、等資源加入一起努力,絕對比中樂透還要開心!~

但是如果身邊沒有這些資源,即使孤身奮戰!也別輕言放棄!提供我個人使用的,在生活日常中協助我有特殊需求孩子的方法:

一、 做行為紀錄表:

這是一位長庚的心理師教我的,畫一個表格,把孩子的特殊行為表現紀錄下來,裡面有:事由(前因)、孩子行為、處理方式、事後、備註(媽媽處理方式)用紀錄的方式把過程寫下(不要帶太多個人想法及感受)然後~如果有定期看醫生的,可以帶去給醫生參考。讓醫生更快瞭解孩子的狀況。

有定期看心理師的,可以帶去跟心理師一起討論(之前我們每個月都會跟心理師討論上個月中發生的特殊事項,心理師除了可以轉解讀孩子可能相表達的行為之外,也會多給一些處理技巧的操作方式)。

在學校的部分,也可以做為跟相關老師討論孩子在家狀況的依據。

如果都沒有的,除了可以幫助自己抽絲剝繭並紀錄頻率!待有機會時一樣可以跟相關專業人士一起討論!
圖片為2年前的行為紀錄


二、 多軌的持續上自費藝術治療新北市有的有補助款,在還能使用此項資源時可以大膽的評估後去挑戰孩子極限!因為有專業人士相助,確實可以更快的去發現、改善並解決問題!~

但對於未來孩子的規劃,我比較傾向於慢慢去尋找適合孩子的大朋友!亦即除了目前的心理師之外,我會在親戚朋友中,或者孩子的同儕、老師、學長姐或其它地方,發現如果孩子有比較談得來或喜歡又值得我們信任的人…可以當孩子的大朋友(心理師也亦同)。

大朋友的定義是指:當孩子有些話並不想要告訴父母時,至少他可以有一個出口,一個瞭解他的人,一個我們也信任的人可以說話。(即便是心理師,有需要時,再自費去即可)

三、 特殊狀況做重要事項紀錄: 通常我會把從發現孩子開始奇怪的或有狀況時,用文字檔表格記錄發生日期、孩子年齡、去了那些醫院、看了什麼醫生、做了多少療程等像流水帳般的紀錄,做成”重要事項紀錄”每到不同階段,有需要時,都可以提供相關醫療人員及老師們參考!

四、 情緒訓練:
我會在孩子每次爆炸後,處理完孩子的情緒,去思考孩子爆炸的點是什麼?(如果問得出來就更好了!)除了用以上的表格做紀錄之外,待孩子情緒平穩時,我會再次試著帶孩子回到原來的地方,做測試!
(我們曾很神奇的在某家鍋貼店,孩子只要進去吃飯,必定翻桌收尾)

如果找到了孩子爆炸的點,除了給予技巧之外,也會再帶孩子去重新體驗,看孩子技巧運用是否有問題或困難!平常吃飯訓練我會盡量挑平日,避開用餐時間帶孩子去用餐做餐桌訓練!家附近的友善店家,我會帶著孩子主動多跟店家打招呼活絡,增加人際互動!~即使是制式都沒有關係!

當孩子直通通的指著對方或向別人嫌臭或說出不禮貌的話時,除了先幫孩子緩頰之外,事後會再從孩子的生活中機會教育、練習換位思考,最後給予孩子如果下次又遇到類似事件,我們可以怎麼處理?!

以前孩子碰到不喜歡對方身上味道的人,都會直接指對方並說出對方臭,現在已可以自動保持安全距離,並告訴我他不喜歡對方身上的什麼味道!

以前孩子在外用餐如果不喜歡吃的食物,也會在店裡大聲的說這家店的菜好難吃!現在已可以偷偷的告訴我:這家菜有多難吃!~

五、 在平常生活中運動旅行調整飲食控制:
運動可以抒展孩子的情緒及神經放鬆。旅行可以轉換不同的環境增加更多平常生活的體驗。飲食調整及控制,確實可以改善孩子的躁動及專注力

六、 當孩子跟媽咪都爆炸時冷靜淡定:
如果可以有其它照顧者接手孩子,建議媽媽可以先離開現場,待情緒穩定後再來處理孩子。如果沒有其它人可以接手照顧孩子,那請先讓孩子在安全的地方爆炸,媽媽先試著冷靜下來,待雙方情緒平穩後,再來做進階處理。

七、 母親本身做了哪些功課?
為了去解讀孩子的情緒表現,我上過賴英宏老師的情緒基礎課程為了孩子拒學時的親師溝通,我參加了曲俊芳老師的如何親師溝通QA。為了拆解孩子炸彈,我上過賴英宏老師的拆彈技巧課程
……………
如果你/妳已經花了5分鐘,看了我花50分鐘寫下的這些文字,其實裡面的內容,至少花了我5年以上的時間!(我的孩子2歲半開始情緒表現困難、3歲開始評估早療、7歲確診亞斯伯格,9歲妥瑞發作,目前11歲)

如果你/妳覺得這超過1500的文字,執行起來看似不易!請不要輕易氣餒。因為我分享出來,並不是要讓大家像我一樣花了至少5年才有這樣的成果!
但如果這些經驗能夠讓你/妳的孩子,不用花5年就有更多的進步!
這樣就足夠了!~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小時內容如下:)

1.:SEN大孩子們的現狀;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書寫IEP重點原則。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