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請教育兒專家孩子何時適合上幼兒園呢? 如何因應孩子適應不良

趙大樹老師說: 我的標準答案都是媽媽準備好的時候。媽媽她要找到她願意相信的人。有的媽媽她可能連看幼兒園都不敢去看,那就是她還沒有準備好要把孩子交給別人。

我的意思是說不是去看幼兒園就馬上要去把小孩送出去,而是媽媽在去參觀幼兒園的時候,順便感覺一下我準備好了沒有?讓孩子可以跟家長分開。

一方面我也發現小孩的適應能力都非常好,但是他們情緒反應比較大,可是其實他們的適應力是比大人好的。


我發現其實大部分有分離焦慮的其實是家長。我在幼兒園看到很多小孩都是早上不肯去上學,可是他放學不肯回家。所以我們再拉回來說,我覺得比較重要是媽媽準備好。有很多家長會問說”我的小孩3歲了是不是可以去了?”可是其實我常常感受到的是,他們還沒有準備好要把小孩送去幼兒園。 

各位要先去了解你有哪些資源?所以還是要從參觀幼兒園開始。可能你的小孩是baby的時候,就可以去參觀了,然後慢慢這個過程當中,你去感受你自己準備好沒有?可是你如果還不想要送出去,你自己都還有辦法照顧,覺得你可以繼續帶,可是你慢慢有一天,你不知道哪一天你受不了,可是因為你幼兒園找好了,你就隨時可以送。

致於說幼兒園的硬體設施啊,老師O不OK,那個其實都是要去參觀實際去談會比較好,我比較不建議大家去上網查那些資料,因為網路上的評價都很極端,很好跟很壞的 你都會看得到,然後你到最後你會變成不知道要相信誰。

因為每個家長需求都不同,所以是你要自己去參觀幼兒園,我建議你先去參觀一輪之後,留下幾個你覺得比較能夠接受的,接下來你就可以帶著你孩子的一些狀況,你比較在意的,好 比如說,小孩會動不動就去拿人家的東西的話,那這個孩子你們學校會怎麼處理?透過這個對話來確認說,你的孩子在這個幼兒園,他是會被好好的對待。

花媽: 在我們特殊教育裡,選擇幼兒園這件事情有個別需求,以我自己的選擇學校的方式,很簡單,一律就是離家近,因為我隨時要準到校處理孩子的特殊狀況。

趙大樹老師說:這個部分我對於一般家長我的建議也是這樣的。

花媽:有時候還有一種狀況是家長覺得不OK,然後覺得那個幼兒園怎麼好像越來越難溝通?對孩子沒有辦法有良好的照顧,可是孩子因為喜歡某個朋友,然後堅持要留在這裡。而家長想要讓孩子離開,那這個時候你有什麼建議?

趙大樹老師: 我建議家長找學校的時候,
你不要最後就只有選一間,一定要有B方案跟C方案...B方案跟C方案都是備而不用的。所以遇到你剛剛講的那個狀態的時候,就可以啟動B方案。

那就可以問B學校的老師說,我的小孩現在在這邊遇到一些困難,我們想要來你這個學校,那老師會怎麼幫助我們?然後去感覺一下這個B學校,能不能協助你的孩子。做這個環境的轉換。那如果B學校不行,那你還有C學校。所以必須要有備案。

花媽:這個部分 跟我們在特殊教育上面的理念也是一樣的。就我們的選擇常常不見得是幼兒園好不好?它還有可能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最後我想要提醒的是,我請大樹老師來告訴我們一般普通生的做法 ,可是如果就特殊教育上面我要有一個簡單的提醒,就是公立學校托兒所,有一些公立的資源是給特殊教育的孩子使用。

可以申請一些特殊教育資源。除了這個之外,在進小學的時候,還可以申請緩讀就是晚一年讀或者是申請修業年限加長之類的

如果您有這樣的需求請上網去查詢,也可以考慮加入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48196005286774/

在社團問一下,然後整理成一些簡單的資料。還有因為各縣市或者是各層級的學校,資源都不一樣,希望大家了解有這麼一些資源。

請點選 https://bit.ly/2MbirP1  按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影音頻道
,讓每周二的新影片到來時能主動通知您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