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需要特殊教育資源的話,要去哪裡取得? 有哪些入門書和課程研習?

花媽:如果我們已經覺得孩子很可能需要特殊教育,
或者是確定已經需要特殊教育, 我要哪裡去收集資料? 可以做些什麼? 關
於這些的資訊要從哪裡取得?

家敏老師:
通常包括像我自己當初得知我自己孩子已經被確診的時候,其實都是非常手足無措腦筋會一片空白。

即使我自己是特教老師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始去想哪裡有資源可以幫助我?所以我大概就做了幾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現在的高科技時代網路有非常多的資源資訊,比較正確的一個網路資訊推薦花媽的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的粉絲頁

 

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這個粉絲頁在各個程度類別的,或者是比較偏可能是專注力不足 過動的 等等,或者是情緒行為的都可以在這個粉絲頁找到。這個粉絲頁或是部落格都是比較偏隱性障礙。顯性障礙因為在特殊教育的需求,是教具之類的,所以我們有做一些切割。

再來就是花媽主持的社團的部分。這個連結底下有十幾個社團學前的社團、國中高中階段、成人的部分,有各種功能性的社團,也有分地區的社團,網路資源很多很多。請參考各年齡層亞斯伯格或自閉等SEN特殊教育需求成長團體~    https://helpasperger.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30.html

第二。再來就是我會開始去搜尋看看有哪些講座,有哪些研習是給我們這些家長去上的。我的孩子被確診為特殊生之後,我也從頭開始讓自己成為一個學習者,跟著孩子一起去學 一起去成長。

講座研習資訊在哪裡呢?在網路搜尋的時候,就是google然後加上關鍵字。比方說 ADHD之類的。

ADHD的平台我還滿建議《台灣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交流園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DHDTW/

學習障礙我推薦《學障學會討論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0686026408259/

你們去搜尋一下,如果看到人數比較多,有在留言的話比較中肯的,而不是偏激的個人意見的都可以參考。

課程研習很多我們時間有限,如果不曉得該選擇什
麼的話,其實你在粉絲頁或者社團留言,大概就會有一些比較資深或經驗豐富的家長,或專業人士 會建議你,你這個階段 可能哪些課程比較適合你現階段參加。

第三個資源就是書籍。 有兩本入門書泛指隱形障礙的話,其實目前大概會首推
1.《【全圖解】教養,從讀懂孩子行為開始https://bit.ly/2Oub36T
2.《圖解自閉症類群障礙ASD:有效發揮孩子潛能、改善人際關係及生活自理能力https://bit.ly/2PMdI8z

花媽: 我自己有兩本推薦的書,就是王意中老師的書籍
1.《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是有過動症的花媽跟亞斯兒子,親子溝通親師溝通10幾年的紀錄。
2.《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是給特殊生家長的守則。


關於推薦的醫院或者是機構。

你可以搜尋的第一個是醫療院所,再來是一些社服機構,例如說 基金會、協會、也都是可詢問的管道。再來是所謂的個人工作室。因為現在已經有一些治療師 心理師,甚至特教老師,他們不在大醫院裡面也不在學校裡面 ,他們自己出來開工作室。以社服單位那些協會 基金會的話,比較多的會是講座或者是給孩子的課程。(可參考詢問中華健康生活與運動協會)

醫院部分的話,實可能會有門診的醫師或者是治療師,他們有的是諮詢,有的是直接給孩子有一些個別課或團體課。這些資源其實都是你可以去搜尋的。如果不清楚的話 直接在社團裡面問。

花媽: 看診的話,要診斷要拿身心障礙手冊證明,就要選擇大型教學醫院

可是如果你要跟一般的醫師或治療師建立關係,我會比較建議就近。包括選學校我都覺得就近會比較好。因為一旦進入特教領域,需要特殊教育拿到手冊證明的這些孩子,很可能你需要走的特殊教育的路途是非常遙遠的,這一大段路程,要有熟悉的人來陪伴,而不是要跑得大老遠,這樣其實是有壓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