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和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探討ADHD相關問題,專注力、過動、衝動,三合一一起來怎麼辦?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我們就從注意力不足過動做個開始。過去俗稱的過動兒,現在它有一個完整的名稱叫做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它是第一次白紙黑字,出現在特殊教育法的施行細則裡面,ADHD它本身的核心問題主要是在自我控制上出了問題。自我控制我們會看三件事情。一個是專注力,另外的話是過動跟衝動。

這邊特別提醒一件事情,孩子的過動跟衝動這兩個是同時存在,通常專注力影響的是孩子的學業,當然在學業的表現跟日常生活的表現,很容易造成他本身可能認知的智力發展其實是一般的,但是學業表現可能相對來講比較不是那麼理想,連帶這些孩子的自尊自信可能也會受到影響,過動跟衝動主要會影響到老師的班級經營,還有其他小朋友對他的一些刻板印象。


我們常常在講ADHD這個部分,聽起來好像有人會談到注意力不足,注意力不足跟您剛剛講的過動跟衝動,它需不需要分開來說? 這裡的話比較常遇到的是三合一,也就是這個孩子本身他有專注力、過動跟衝動的問題。當然有一群孩子他比較單純就是注意力缺陷,一般我們所謂的ADD,當然還有一群孩子他可能只是過動跟衝動。在這裡的話我們可以去思考,有的孩子他允許在人際上不至於讓人家覺得你甘擾到他,但是他可能在課業表現學習表現上,可能相對會因為專注力受到影響。

花媽: 

我有一個比較好奇的部分就是說,注意力不足跟我不喜歡哪個東西我不想學有什麼差異?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這是兩回事一個是態度的問題,比如說我有能力、專注力也好,但是我就是不願意。當然最常遇到的是在學校聽老師的, 回到家不聽爸爸媽媽的,這個當然是一個選擇性配合態度上,或者是很容易遇到的。

爸爸在使命必達,媽媽在我就不去做,所以要解決態度。這是解決態度。有的孩子是過度專注,比如說最常見的像亞斯伯格症,太專注在感興趣的事情上,但是你現在要讓我來接觸比如說數學、國語、英語很抱歉,我不感興趣

但很多孩子會告訴你,我對數學不感興趣、對英文不感興趣,但是其實要留意孩子在講我不感興趣,其實這當中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我的底子我的數學概念、英語概念,我的底子可能不好。但是我用一個我沒興趣來去告訴你。剛剛提到這個部份我又想到就是說,孩子是沒有能力學?或者是不想學?不一樣。

像ADHD來講智能是在一個水準,但專注力表現有困難,所以當你如果讓我維持在一個適度的專注力,我當然表現可能會上來。但是有些孩子就是聽不懂,理解有問題,所以當現在如果開始調整頻道,像我這麼近的跟花媽講,照理說這個專注力其實已經有把它控制好了,但是因為花媽她沒有辦法理解我所說的話,所以這時候她要持
續聽我講話就有困難,

所以我們最常遇到像譬如說唐氏症的孩子,他本身受影響的是智能。所以如果有兩個孩子在眼前,一個是唐氏症 ,一個是ADHD,我們都給他們一個簡單的事情,這個簡單的事情,對唐氏症的孩子來講在能力範圍內,事實上可以去完成它,甚至可以做很久。但是對ADHD來講,因為專注力有狀況,所以表現可能就不會比唐氏症來得好。

另外一個最常遇到的就是跟注意力缺陷會混在一起的,比如說有些孩子有學習障礙的問題,也許這個孩子是閱讀障礙或書寫障礙,我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今天一篇作文好了,ADHD他可能很難寫 ,很難講,因為他的專注力不好,組織能力不好。

但是個書寫障礙的孩子,可能沒有辦法寫出一篇作文,但是可以用語音輸出講出一篇作文,那也就是說書寫障礙,也許困難是在書寫,但是口頭的說不是問題,這個是一個我們可以試著去做鑑別的部分。

花媽: 

也許我們感覺到孩子可能是注意力不足,在這個狀況底下我怎麼去做確認?或者是我確認了之後我要後續做些什麼?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在衡量孩子專注力的表現,有一個重點,我考量的是一個生理方面的問題,是一個跨情境,也就是說他在家裡、在學校、在安親班,他的表現可能都不盡理想,當然我們在考量孩子可以是這麼看,孩子在做什麼事情他可以維持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也許是20分鐘 30分鐘 40分鐘,當然這一段時間不應該只是3C這件事情,有的孩子可能課業成績不好,但他很喜歡看輕小說,很喜歡看一般的文字。

但是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他在閱讀上他其實是有專注力的,只是比較沒有把心思擺在國英數社自上,這時候我們的考量就比較不會是孩子專注力出了問題,而是他的心思可能沒有擺到這裡來。其實在衡量一個孩子的專注力,我們可以從一個角度來看,從結果也就是先從孩子的聽說讀寫算,他日常生活表現的結果來看,如果今天這個孩子他的國英數社自,如果沒有經過資源班的調整,假設他大考小考出來的成績,都可以維持在80幾分、90幾分的話,雖然你很期待他100分,但是至少他的表現已經是一個穩定的部分。所以其實在這邊當一個孩子如果考試不理想,也不等同於他專注力有問題。

也許是他焦慮,也許是他理解的問題,也許是他動作上的一些問題,所以在這些當你可能包括態度上的問題。所以在這邊也提醒各位一件事情,千錯萬錯, 絕對不會是專注力的錯。千錯萬錯 ,也絕對不會都是因為過動的問題。所以在考量過動兒這件事情,在考量孩子是不是有ADHD,請提醒自己一件事情,我的孩子他是否呈現一個跨情境,而明顯影響到他的生活、學習、人際。

花媽: 

如果照老師您剛剛的說法,好像要探討一些行為背後的成因,可是有很多注意力不足 過動症的,這樣的說法出來以後,很多人就會講就是說,你去上一些提升專注力的課程,該怎麼辦?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專注力是一個非常生活化的事情,所以當你去上課與其我只是上那一堂課,倒不如我上課結束之後,請相關的老師告訴我,回家怎麼練怎麼類化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個孩子的專注力,最後一定是回歸到日常生活裡面,跟他的學習裡面,而不會只是在單一一個活動上。

花媽:

簡單說就是,如果他能夠專注地玩什麼的,類似觀察孩子在哪些情境可以維持他的表現,可以從這邊去做推論。如果各位對專注力對ADHD感興趣的話,您可以再讀一讀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的書籍 《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跟《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
延伸閱讀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 https://bit.ly/2nB7co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