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亞斯兒是不是愛捉弄人? 亞斯青年說: 其實是想知道對方的反應,想測試人的極限....

有家長說他們家的亞斯兒愛捉弄人。我帶著問號因為在我認識的亞斯青年中很少人會這麼做。

個人想弄清楚這個說法,所以我把這問題拿來問亞斯社團裡的成員,得到這些回答:

N: 是有心捉弄還是無心?真的捉弄還只是不合時宜? 我有時說話都給他人說我挖陷阱給別人。我在同學的桌子椅子,會用透明膠帶把螞蟻1隻1隻封好,還有撿花瓣壓成書簽。
T  我也常這樣,被人說我有心機挖洞給人跳。然後我想問是什麼洞? 都沒人要回答我.這是不是動漫在說的天然黑???

我不算特別愛作弄人,可是做過惡作劇。小時候看漫畫有惡整橋段,好奇到學校嘗試。*那是一個把自己手指偽裝成斷指裝在點心盒裡的惡作劇。

其實是長大才知道那叫惡作劇。我以前覺得是實驗。不過我當時想實驗的只是手指要怎麼塗色+偽裝才會像斷掉一樣,小時候對人對情緒遲鈍,沒想那麼遠就是。

結果那天最後的結果是,我做的斷手有夠像,但是本是要嚇別人,變成我被別人嚇壞(尖叫聲太可怕)。害我有一陣子看到那個惡作劇漫畫有陰影。但明明是我要去嚇別人的。

H : 印象中我國小1、2年級的時候好像曾經拿沒裝訂書針的訂書機去訂隔壁女生的頭髮,原因好像只是因為好玩。我記得當初老師把我叫去問話的時候,我還向她證明這樣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然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M : 我喜歡在赴男朋友約的時候,明明出門了卻故意說自己沒有出門。看他困擾我就好開心。

W : 我有時候不覺得有什麼,可是我媽說快被我氣死。

深海的藍藻: 我會故意測試人的極限然後自己做紀錄看我該怎麼跟這個人相處,我覺得我的惡作劇很像實驗,我想要看看怎麼做你會生氣,怎麼做你會有其他情緒。但現在年紀大了,DATA BASE夠多,需要做實驗的情況就小很多。

我喜愛測試別人也喜愛測試自己,所以不愛玩一定贏的仗,玩桌遊的時候都被其他人抓住這點,遊說不要跟我一組,因為我都會把自己玩成險勝。

嚇別人我反而比較沒興趣說,我比較喜歡測試人的信念這種惡作劇。可能那種東西我感受不到吧,所以會用其他方式來測試別人,看看這是種什麼樣的東西。

我的狀況是我知道這樣你會生氣,但我無法完全體會生氣是什麼,所以我故意惹你生氣來看生氣是什麼樣子。

我曾經在思考美工刀有多利,就在同學面前把刀子畫在自己手上,結果同學崩潰大叫,我還看著手在流血心裡想說,美工刀真的很利呢!

P : 做實驗的感覺,會特別注意觀察某些因素,來驗證自己的假設,很有趣但可能會被當白目?我國小有踩過別人肚子,因為同學說躺在地上的同學胖胖的肚子很好踩,後來才知道只有我踩了。這算欺負別人?

S :之前沒看過老師生氣,所以我就跟實驗室同學說我好期待老師生氣的樣子!不然就是搞不清楚狀況,老師在罵人(但是我也看不出來),所以我就看著老師問她說你在生氣嗎?老師回我只是講話大聲一點(實驗室同學表示老師剛才很生氣)


C: 小時候有作弄過人,但覺得不好玩,所以長大以後就沒有了。有一次我跟我姊姊在床上打鬧,因為我比較高大,所以一直是我佔優勢,但因為我聽到從客廳走來的媽媽的拖鞋聲,所以我就故意倒在床上讓姊姊壓在我身上,媽媽一進房門我就大喊「媽媽妳看她」!然後媽媽就罵她了。

DG: 這只是NT人從自己的角度看待AS,我想大部分的AS並不太懂為何有此結果,甚至沒那個意思,例如故意說謊,惡搞他人之類的,但NT人的「心理學上的自我防衛機轉」常常想太多,這世界如果99%都很假,只有AS一個真,那麼極易被冠上虛假標籤而被誤會,除非他已到退無可退,忍無可忍的地步,才會被逼使壞,又有哪個人不是這樣?

我記得小五時,下課偷拿同學抽屜立可白藏起來,想想覺得有趣,當同學展現緊張焦慮情緒時,瞬間我後悔了,同學若看到此文,一切都是我弄的,當時真是有病,當大家說善良是種選擇,這一年我慢慢體會到:「善良從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天賦」,如同AS不愛說謊,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認真你就輸了」其實下句是「一直認真你就贏了!」一真到底技能也是厲害武器。小五的無聊惡作劇戲碼,換作我自己也不喜歡被這樣對待,不願看姐姐被罵,同學被惡搞的良心,是瞬間由內而生的體會,無需費時選擇,畢竟人生的艱苦,特殊孩子很懂,無需再多個人一起苦。

L: 思考剪刀有多利就順手剪了自己身上的衣服

J : 可能是家長没有感覺到沒有認識到亞斯具體的情況是什麼,沒有真正理解亞斯的思維方式,就認為是亞斯喜歡捉弄人。

P: 喜歡開玩笑 真人 閒聊10句9句是笑話。所以上班上課跟同儕相處 大家會期待你下句話講啥。雖然你不在意 甚至沒察覺。別人在幹嘛。

PGH 我小時候拿釘書機釘過手, 已經流血了,還釘另一個後來拔出來。

K: 這只是NT人從自己的角度看待AS,我想大部分的AS並不太懂為何有此結果,除非他已經沒有退路,忍無可忍!

A: 不能說是實驗,類似建構一個模型在獲取參數的過程,AS的看世界的方式是世界是內心虛擬世界的投影,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參數在虛擬世界中推演,他現實中就完全不知道怎麼反應。 因此在小時候就必須一直獲取各種參數,受傷 血 別人的感受 物理反應。 我自己是在幼兒園年紀的時候,拿剪刀去剪檯燈的電線,剪之前還特意把檯燈點亮。 等等。

阿摩: 國小的時候,不知道哪來的念頭想著:「為什麼都沒有人拿釘書機釘手指呢?到底會怎麼樣呢?」然後我就真的拿訂書機釘自己的手指頭。

花媽讀完大孩子們的討論,深深覺得亞斯孩子對於捉弄的定義跟我們大人差距不小,好幾個青年很清楚的說明他們做試驗的過程中,並不知道會引起他人的看法,他們其實是想知道如果這麼做,結果會怎樣。

希望您讀完這篇,跟亞斯孩子對談時,可以多點確認,避免主觀認定他們就是要捉弄別人,了解事情的成因,比較容易引導出獨立思維。當孩子做出您不解的行為時,先問問「你為什麼這麼做?」,再決定後續怎麼處理吧?

1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