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如何提升孩子的生活上及課業上的專注力/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花媽:
意中老師請告訴我們要怎麼樣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如何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當你提到這件事情,我首先會想問的是,你是要提升哪一方面的專注力?我們如果聚焦以爸爸 媽媽 老師最在乎的寫作業 寫功課,第一個部分來了,因為每一個孩子專注力受影響的因素不盡相同,有的孩子是視覺上很容易受干擾

如果是這種狀況,當然對於孩子在整個寫作業的情境安排,可能就有必要把一些不相關的刺激把它移除掉。比方說公仔拿掉、該把漫畫 輕小說移開的就移開,可能讓桌面維持一個比較單純的狀態。
 

但是有的孩子他容易受影響的是聽覺的部分,這時候可能對阿公阿嬤在看電視的時候, 門可能就得要關著。先把外在的視覺跟聽覺的刺激移除。
接下來一個問題來了,這些孩子他們本身在持續性上不理想,家長與其把一絡國英數擺在那邊叫他寫,倒不如在寫之前先讓孩子試著去評估一下,這個數學的作業他要寫多久?國語作業要寫多久?英文要寫多久?接下來由他自己來決定這個順序~

如果他想要自己先來寫數學,假如這道數學有 一張10題,也許我們可以做的是先分段,讓他5題先來,減少題目讓他能夠先完成,先聚焦在這裡。

家長接下來有一個重點,在寫功課的時候,媽媽爸爸在旁邊,可以確定3C的東西.手機 .平板當然不要拿,因為這對孩子來講太多的誘惑。

另外,橡皮擦也絕對絕對不要拿,因為有的孩子開始進入書寫的狀態

當你開始打斷,「這個地方錯了喔」「來 改一下」,孩子的專注力又被你打斷掉了!! 「繼續再寫」 「不對喔 這個地方又錯了再改一下」這時候你會發現他又被你打斷了。

可能你有一個疑問?可是他錯很多,那我到底該怎麼辦?如果你發現他真的錯了太多了,這時候我的作法是,我就不放手讓他自己完成。

也就是說 我這張數學題目,就由我跟他不斷一來一往,當我們決定放手讓孩子去完成。這裡有一個前提是我們相信,或者是我們在過去的經驗發現,孩子有能力可以自己做完,這時候我們再把一些相關影響的因素把它拿掉,這些視覺 聽覺拿掉,這時候或許孩子他的專注力就比較容易集中,所以聽起來很多東西都要拿掉,可是以剛剛的那個狀況來講,他是不會喔。

這裡有一個要分開來,有的孩子是我概念不清楚,所以概念不清楚不等同於你專注力不好,也就是說既然你不懂,我就想辦法讓你懂,我就試著來解釋給你看。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當然有一個情形 我就讓孩子自己來動手,也就是說讓他實際在這個操作過程中,讓他瞭解書寫上這個概念。爸爸媽媽在意的是孩子閱讀上的專注力,很重要就是說有時候孩子雖然在看書,但是我並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專注力在這裡面。

最簡單的方式是,看完之後你試著讓孩子來跟你做分享,這種分享的過程中,當然包括他如何去把他剛才所看到的,再加上他自己的生活經驗。

同時喔 ,一個重點,外面的垃圾車的聲音他不能受影響,也就是說現在外面垃圾車的聲音,這是一個不相關的刺激,所以他不能邊看邊說。「欸 媽媽,垃圾車來了耶,要不要去倒垃圾?」就會變成是什麼?我讀我的書,垃圾車的聲音是垃圾車的聲音,這個是不相關的。

我試著讓你說 寫都可以,你只要有產出,只要這個產出出來讓我發現,剛才你整個閱讀的過程你真的有一些東西出來,我就可以更放心。剛才的閱讀活動,你真的至少維持了一個專注的品質。

花媽: 剛剛我們講的是在課業上的專注力,也許我們在生活上也有一些專注力的提升方式?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很多爸媽頭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專注力,大部分都是花了好多時間在找東西,常常孩子跟你抱怨,我的鞋子呢?課本呢?書包到底在哪裡?所以其實在談專注力,也在談一個良好生活習慣的建立,也就是說一個孩子回到家 書包就定位,甚至於書包裡面的聯絡簿,課本到底要怎麼擺放,試著讓孩子直接來演練。

晚上檢查完之後,聯絡簿檢查完了,在檢查過程中我會要求孩子一件事情,試著按照聯絡簿上面的順序,讓孩子一本一本翻到那個頁數,接下來再由我來去做簽名的動作。

晚上書包整理好 隔天就直接帶走了,也就是說讓孩子不要有那一種 ,等一下,回來之後衣服就丟在那邊,襪子就丟在那邊,該就定位、該丟到汙衣袋,我可能第一時間就讓你丟到汙衣袋了,讓孩子藉由一個習慣的建立慢慢地學會自動化。就是說我一次一次的書包就定位,一次一次我的聯絡簿怎麼擺放,慢慢地變成是一個自動化的過程,我就不需要再花費太多的時間去找那些物品。

花媽:
有沒有在其他方面你覺得是最容易使用的部分?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我非常建議家長讓孩子試著來照相,為什麼照相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因為專注力也在談一件事情,在談孩子對於生活周遭事物的關注、關心、 敏感。

你手機給孩子試著讓孩子去拍照,孩子也慢慢在確認在他周圍環境, 重要的或者跟他之間有關聯性的一些事物,照相一次再一次,你會發現孩子的敏銳,孩子對周圍事物的判斷會更加的精準。這是在日常生活中當孩子專注力。事實上你會發現他的生活,其實也會比較有一些不同的味道出來。

..................
延伸閱讀
📌訂閱和分享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 https://bit.ly/2nB7co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