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大亞斯阿摩書寫自己的社交學習記錄/原來人們很難把每件事情「做對」

抱著一堆書,要去郵局寄出去送給朋友,
選擇了桃園機捷北車站底下的郵局,
那裡現在離我最近,不過非常新,
去之前心裡思考著到底會不會有人在那邊工作啊?

一走進郵局,只有一個人,是個大叔,很空!
下午三點半,卻很像才剛開的感覺,為了省電,有些燈還沒開呢!
還好有人,一個人也是人,
雖然不像其他郵局,都至少會有兩三個人「感覺」比較有像在運作的郵局,
因為這間郵局才剛設置在這裏,
桃園機捷人也很少,
心想著這麼新的地方,

一個人工作應該很無聊吧?業務應該也超少,
果然,這個阿伯人很熱情的跟我對話,
我怕他很無聊,所以也想辦法多跟他聊了一下。

然後旁邊走進來一個有點像office lady的女生,
除了業務以外的事,她也跟他多哈拉了幾句話,
其實在我眼裡,有點出呼預料,
因為我心裡對OL的刻板映像,應該是很冷淡的,
然後我看懂了,她也知道大叔一個人工作得很無聊,
而且大叔人很好很熱情~所以也想多陪他聊幾句~

這是一個很「合常理」的情境,
「正常人」都會有這樣的互動,
以前我看不懂,
常常我在專心做事情的時候,
或是像在球場,打完了一場,就在底下坐著等,
有人突然來跟我聊天,我都會先心裡有個疑問「這個人為什麼要來跟我聊天呢?」

那個疑問不是「質疑」,而是在我心中的認知,就是上場打球,打完了就下場等待,
專心做事,就這樣,我覺得其他人也應該都是這樣認為,
所以突然有個人來找我聊天,有點像是打破了這樣的「規律」,
哎呀,其實後來才知道,我才是那個奇怪的人,
原來自己在球場上的樣子,其實有點怪怪的,
但又不是真的特別怪,也許就是不太跟人互動~



--------------------------

「做人好難」以前很常聽到有人碎唸這四個字,
其實當時我不懂,還好我越來越懂真的很難,
只是「瞭解越來越難」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又是另一個難了。

這個「做人好難」清澈的體悟,來自於最近在球場上的人際互動,
「新手友善的場地」是很多人想要打球會遇到的挑戰,
因為如果程度差異太多,會打不太起來,
我自己當初也是從新手打起來,
只是那時對於新手排擠,我並不是很在意,
因為總是一定會有人上來打。

後來打球對我來是一種釋放壓力,
辛苦工作一個禮拜,週末打球就要狠狠的打,
所以我會稍微挑一下人,
等待跟自己程度差不多的,或主動找比較強的來挑戰,
只是難免也是會好勝心作祟,因為我自尊心也很高,
不只想要舒壓,還想要贏!

這是在這些階段的我,
其實很少注意到他人的反應,
只注意當時打球的自己「想要什麼」。

打久了,遇到跟我有同樣好勝心強的人,
才發現「想要贏」其實會帶給其他人很有壓力,
又或是我會聽到有人抱怨「某某人很喜歡跟隊友下指導棋」,
原來有些人不喜歡別人一直在場上教他怎麼打球,
所以我在場上盡量減少指導,除了鼓勵的話以外,
然後也開始選擇收斂自己的好勝心「沒有贏也沒關係」,
如果我覺得對手的程度與自己差異太大,
就會開始放軟,
我維持這樣的互動方式很久,
一直到最近,我聽到了另外一種想法,

「對方放水,我會感覺自己好像被瞧不起,或是把我放去比較弱的那一面場打球,但我就是想被電,我想要變強阿!我不跟強的打,或是強的不認真打,對我放水,這樣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弱點?」

這讓我很訝異,
因為說這樣話的人,是在指我的球團,
其實我們球團一直很努力想要建立「新手友善」的環境,
但仍舊被抱怨,而且還不只一個人。

所以我發現不管我是想要舒壓用兇狠認真的方式的打球,
還是收斂自己的好勝心,沒有贏也沒關係的態度打球,
可能都還是會被「不喜歡」,
理解這樣情境的當下,
我心裡直覺的OS是「那你們這些人,到底想我怎麼樣!」
但在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後,
覺得他們想要的,其實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就是剛好「無法」各取所需罷了,天時地利人不合,
所以
其實很難把每件事情「做對」,
也很難讓每個人「不討厭」我,
不用喜歡,是因為"喜歡"兩個字壓力太大,只要不討厭我就好了!

所以因為前面那兩個體悟(「陪郵局阿伯聊天」與「在球場上做人好難」),讓我跟 媽媽碎念了一下,

我:「媽,我覺得社交好煩又好累,同一件事情,每個人想要的東西跟需求都不一樣」
阿木:「這樣很好啊!你有社交,多跟人互動,這樣你才不會一直都覺得世界只有你一個人」
我:「媽媽,我以前真的都覺得全世界好像都只有我的感覺,現在才知道原來世界還有其他人,以前整個很活在自己的世界」
阿木:「你以前小時候就是這樣,還記得你國小的時候,老師喊集合,大家都趕快收東西往老師那邊過去,你還在那邊慢慢悠哉的收東西,一副活在自己世界的樣子」
我:「那你以前怎麼都沒有緊張?怕我太孤僻」
阿木:「我跟你說,因為我剛好也有點神經大條,所以我以前也沒發現這會是個問題」

...........................
延伸閱讀

關於阿摩: 阿摩曾經在精神復健機構工作,協助精神科病人。曾任大學擔任國科會計畫行政助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