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法國的《亞斯小子》里歐會被送進療養院起因於法國對自閉兒童的歧視

《亞斯小子》演繹青少年里歐罹患亞斯伯格症,因為突發事故,跟著35歲的舅舅文森巴度足球教練短暫生活,並且跟著他當起守門員。至此舅舅開始理解亞斯柏格的特性。

里歐的床鋪要照著地球轉動的方式擺放。 自轉對睡眠品質有很大影響。也把足球比賽看成非常簡化版的下棋方式,只要下棋下得好其他的比賽都輕而易舉。

劇情很值得看,我不爆雷,《亞斯小子》目前您可以在中華電信 MOD看到。


但花媽看片時,幾度猜測不少觀眾看到《亞斯小子》這部電影的時候,不太理解為什麼家族成員要把里歐送進療養院,後來還送到精神病院?

大人的亞斯學 網站中,我們可以看到陳豐偉醫師整理法國應對自閉症者的方式,在我們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瑞典自閉症患者有60%進入一般學校就讀,法國只有20%。英國大學裡自閉症學生的比率,是法國的17倍。

大人的亞斯學 文摘: 直到2015年,法國家長團體仍在抗議,自閉症父母會被指控虐待、疏忽兒童,被認為是導致自閉症的主因,然後社會局就依照治療者的意見,把小孩從父母身邊帶走。有些父母變得不敢提出跟精神分析師不同的意見,以免遭指控拒絕治療,失去小孩的監護權。

法國社會仍存在對自閉兒童的歧視,認為他們不適合參與一般學生的教育、休閒與運動。

法國的兒童精神科醫師常拒絕提供診斷、拒絕提供建議或給予家長意見。例如Tristan的媽媽直到他六歲時,精神科醫師才願意告訴她「你小孩是發展遲緩,我不建議妳到網路上搜尋,妳在網路上會得到『自閉症』的答案,但妳兒子並不是自閉,他是精神病」。這使得許多自閉兒童喪失學習的黃金階段。

我在看這部亞斯小子的時候,看到很多法國家長的呼喊,也真心希望這部影片能讓大家看到即便看到孩子的優勢,也得有穩定的情緒,有家庭的愛與關懷,孩子才有機會健全成長。

看到這部影片,台灣的自閉症家族很容易感到莫名,為什麼感覺在照顧弱勢應該很先進的法國,對自閉症的照護與教育的缺失卻如此嚴重? 

請珍惜已有的資源,推薦您看看這部片,再詳細閱讀《可恥的法國精神醫學界醜聞?家長團體尤其這麼說》 . 《自閉症兒童一定是「不正常兒童」?一種法國精神分析的詮釋》這些文,您會有更多感受!!

...............................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