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常見問題QA,如果發展亞斯輕度自閉孩子們的優勢,孩子優勢被看見人際互動就會變好,世人也會更了解他們是嗎?

家長Q :

如果有人開店讓亞斯人任職音樂,繪畫,烘焙,都有部門能展示它們的才能,這樣他們可以學到人際互動,也可以讓社會世界更容易了解這群人不是嗎?


花媽A :

我個人覺得每個亞斯的孩子最特別的就是他們的「獨一無二」,但他們有比一般人低落很多的「人際互動困難,單一侷限固執的行為」,加上有七八成的孩子有高敏感特質,再加上有七八成的孩子合併ADHD注意不足過動症、學習障礙、妥瑞症、強迫症、憂鬱症等等其他共病。其中 有醫學研究八成的孩子的焦慮值高到不容忽視

社會上有一群人不斷的想讓這群孩子被看見,得到社會的集體支持與友善,但是作法常常是凸顯資賦優異者,讓他們被觀光被看見了的背後,身為家長我看到的不只是這群人的光環,不是認為拿到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症的手冊)後,別人就要包容理解這群人

身為資深亞斯孩子的家長,我思考的是什麼因素造成這些人的成就? 而形成的眾多因素中,我自己可以使用的有那些? 是什麼造就了能力得以發揮?

有的孩子先天就出生有能力主動給予許多教育資源的家庭,有的是在成長的路上遇見貴人,有些人有先天優勢, 能力優勢突出亮眼。有的因為 時機對了因緣俱足,除了有家庭醫療教育支持之類的,孩子還得克服人生的挫折橫逆才能趨吉避凶出現在公眾面前!!

這才是成就能"被世俗訂位成功"的要素。

在陪伴亞斯青年就業的路上我有幾個叮嚀,喜歡烘焙也有能力烘焙的孩子,不見得可以從事相關行業。因為工作的環境有可能同事眾多、也有可能杯盤餐具撞擊聲音敏銳吵雜、要求快速都會造成嚴重挫折。能接受適度的刺激,才有機會展現他們的能力,過度的刺激反而會造成孩子的退卻不可不防。

在談到我們有音樂天分的青年,心情好彈奏就得大獎,情緒不好節奏都是亂的,別說比賽了,連出現都有困難。

不同的環境條件成長會孩子的呈現都會不一樣,請看這篇【每個亞斯都不一樣】三個唸同系所,但現況差異很大的亞青~ 國立大學畢業在進職場以後,因為覺得自己的設計比較好,所以在工作上要求雇主照自己的設計去做, 也消費者不樂意,雙方起衝突。幾次下來保不住工作,跟上司家長雇主的眾多口語衝突,變成嚴重肢體衝突,這青年接著就被強制住院了。

大亞社團的青年們,只要七八個人一起出現,我就會緊急Call特教老師或醫師或心理師,跟我一起在場處理情緒處理他們討論的議題收尾。 我無法想像幾次危機發生沒有專業人員陪伴的後果~

最後我要說大亞社團十年來每一兩個月一次聚會,大亞家長QA,我都輕鬆以待。因為只有家長聚會提出問題,這時的QA問題我們助人者都覺得算好解決。只有大亞斯們的聚會,他們即使執著點卡關也容易解決。18歲以下的親子放在一起的QA專業人員也可以應對。

18歲以上的亞斯親子放在一起親子對對方和自己的需求南轅北轍各說各話~~以至於現在每一兩個月辦一次的教育問題QA,都讓我緊張到呼吸困難!! 血壓高飆~XD (但是即便艱難我們仍然繼續為此努力。 上一次聚會 助人者跟求助者的人數比 是 1:2)

感謝提問者問了這麼好的問題,讓我能有機會說明 當初成立"亞斯家庭全生涯教養及策略討論"的目的。 請以孩子日後有機會情緒穩定,獨立自主,甚至孩子能發展優勢為目標!! 關於亞斯青年的現狀,我整理了一些資料請參考:

..........................
延伸閱讀 :
1.簡單敘述自己診斷的醫院或診所名稱,診斷年分。及診斷醫師的名字。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及成長簡史。

本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兩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以及兩個月一次的小型演講發表。
  • 孩子18歲以上SEN特殊教育需求家長助人者社團  18歲孩子以上特殊生家長或助人者彼此了解孩子的關係與現狀。另外。希望有這個團體也有助人者可以提供協助,給我們幫助家庭生活或讓孩子更適應開放的大學生活或面對職場人際關係等等的方針。
  • ASD自閉症譜系家族療癒/特教/陪伴/組團/家教/陪讀/臨托支援互助社團 基於自閉症ASD譜系家庭常有需要簡單了解自閉症孩子需求的療癒/特教/家教/陪讀/臨托/兼職/等等需求,如果有家長或大亞斯孩子或特教系、心理系或有輔導經驗的家長或學生,請自行說明自己的需求,媒合,您對於自己或對方的需要,自行討論您的費用等等細項。期待您們得到您要的協助!!

2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