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推薦書:我家自閉症兒子與他的好友Siri:母親、自閉兒與Siri之間,幽默動人又帶點心酸的暖心故事

在開始閱讀我家自閉症兒子與他的好友Siri  這本書的時候,我以
為這只是一個母親在描述自己企圖用手機跟自閉症兒子連結,用口語練習跟Siri 結交為朋友,或者是增進他自閉症兒子的人際互動的書籍, 或是告訴我們科技可以讓我們不再故步自封,可以強化自閉症孩子的社交行為變成溝通的一座橋樑的工具。

我沒料到的是能在這本書中,獨到很多屬於作者與疑似亞斯伯格先生對於配偶的相處,他們在結婚前戀愛的情節,和婚後相安無事的相處模式,都相當引人入勝。

文中有相當多關於手足的相處,在孿生兄弟與母親間談愛談性都過程相當出人意表。

母親用著溫柔、包容、幽默搞笑、自嘲、諷刺和擔憂的口吻,描述她與自閉症兒子的每一天。

自閉症孩子能理解尷尬嗎? 誰才是所謂的「朋友」呢?要不要灌輸他們性知識呢?  孩子能做些什麼工作呢?作者跟讀者分享的不僅是親子間互動的點滴,更讓讀者感受自閉症孩子如何教導媽媽,以不同的方式來觀看這個世界!!


作者提供許多個人獨特的反思,也讓我對幫助身心障礙族群也有深刻啟發。如果有治療輕度自閉或過動的藥物產生,我會不會讓自己或孩子接受治療? 對於我自己我知道我不願意,別人呢?我會遵從對方的意願。

最後我補充在幼稚園小學社團中用書中文字詢問家長的問題作結束,讓大家猜猜誰有自閉症。也許您也一起猜猜看?

這兩天我讀了一本很想推薦給各位看的書。在介紹之前請各位不要先去查書籍資料。歡迎您先根據我以下的文字敘述。猜猜看誰有自閉症診斷~
葛斯跟亨利是孿生兄弟。 9歲的時候作者幫這兩個小孩子記錄了一段對話:
...................................
媽媽: 葛斯今天又掉了一顆牙齒。
葛斯: 牙仙子明天會帶我去看火車嗎?
媽媽:不會,但是他會給你錢。
亨利:牙仙子會給我多少錢?
媽媽:五塊錢。
葛斯:沒關係。我只要一塊錢,還有火車。
亨利: 我也有一顆牙齒快要掉了!
媽媽:你怎麼連這個都要比較?
亨利: 如果我自己把牙齒拔掉了,我可以獲得額外的賞金嗎?
媽媽:不會。你問這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亨利的眼睛露出悲傷。 所以媽媽說好吧可以給你賞錢。

亨利: 那你會多給多少?
媽媽: 五塊錢。
亨利: 所以總共是十塊錢囉!
兩分鐘以後亨利帶了一顆血淋淋的牙齒回來了。
葛斯:哇,亨利,真的自己拔牙齒了ㄟ
亨利: 比我想像的還要痛耶~可以給我15塊嗎?

無論做什麼事,葛斯永遠是他兄弟的最大支持者。這件事讓亨利很抓狂。
以上文字摘自 "我家自閉症兒子與他的好友Siri:母親、自閉兒與Siri之間" 

請猜猜看誰被診斷有自閉症? 


答案是: 葛斯!!!

我一開始讀這本書就知道主角是誰。但是讀到這一段時,我又回頭去確認我有沒有弄錯名字。我的混亂造成我想了解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會覺得需要改變自己"未審先判"的習慣。
認識第一個自閉症者,也只是認識第一個而已。絕對不是認識所有的自閉症。柯p只有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