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常見問題QA:孩子鑑定安置到心中的第一志願,但是孩子的能力不足怎麼辦?

最近好些孩子升高中的家長問我孩子鑑定安置到他們心中的第一志願,但是孩子的能力不足怎麼辦?

我兒子因為國中拒學,到國三救回,靠加分上了建中。但我勸他去念大安高工。兒子有很明顯的數學和資訊專長,去大安高工可以如魚得水。不然去板中至少實力差不多,而且離家近我們住板橋比較照顧的到。


我從不選擇所謂的"好"學校,從小開始念的都是離家近的學區。我孩子"不會玩""也怕玩"因為是高功能自閉,不參加社團.也很難自主學習(很需要結構).但數理資賦優異是天生的..五歲前就自己知道什麼是負數,他說二樓減三樓等於地下一樓~


我的孩子小五開始拿自閉症輕度手冊,但他能念書卻因為ASD輕度自閉的人際互動困難..難以分辨不同的指令跟言外之意..無法融入同儕..再加上高敏感特質..讓他本有的能力出不來,所以國中從PR99掉到78還是72左右....

我怕孩子去念自由度高的建中,想讓孩子就自身數理優勢去念大安高工。但兒子不願意,他想念建中~~問他為什麼要去念,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非常堅持,毫無緩頰。後來我還是尊重兒子的選擇。不,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沒辦法改變兒子的選擇。

接著我對自己實施 "停看聽想做".的策略。
1.:先停下來讓自己冷靜。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自己穩定孩子才有機會穩定。
2.:然後看看有什麼資源:我家沒車,孩子又有僵直性脊椎炎,所以以捷運能到的地方優先選擇。選擇前我有跟孩子去拜訪大安的學長..也去過成功高中...但最後的選擇是孩子本人。
3.:再聽聽前輩和學長的說法收集資料.整合想好了再決定去做。
4.:選擇後承擔..我想到了,選錯了還可以轉學。
5.: 孩子決定念建中,我根本沒的選,但我身為家長有我的擔心我的期盼我們再此時都談過了。

所以我只能憂心忡忡,做入學準備~除了IEP、入班宣導之類的,還灌進了我非常擔心的課業~~我還做了他可能隨時拒學的準備~~

有了準備,但兒子還是狀況連連,高一拒學,我陪著他思考若拒學接下來要怎麼做,(感謝建中資源班老師教我了解哥哥的思維,我開始有辦法解讀他的卡住跟當機,詳情請看高一的拒學事件 https://bit.ly/2KB1AY7 )
高一最後一名,高二倒數第二開始補考,高三倒數第三必須補修學分。(參考補修學分壓力事件 https://bit.ly/2ZedLhG )

高一拒學,我陪著他思考若拒學接下來要怎麼做,高一最後一名,高二倒數第二開始補考,高三倒數第三必須補修學分。可是他從高中開始該交作業就交,難以處理的緊急事件,每次處理結束,都有讓他更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了考高中爭執不休的經驗,考大學我就沒什麼意見了。
不考身心障礙特考,好。
不申請學校要考學測,好。

兒子後來先念了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後來因為健康因素,自己決定重考,也考上他心中的第一志願,國北教大在資訊系以第一名畢業。如今已經在同一家公司穩定就業五年。

我才清楚的看見,以我家孩子為例.. 加分是讓他度過困難的策略. 不是爭取特權~

但我也知道現在少子化與其他因素,讓鑑定安置輔導到孩子理想的學校,但該學校的需求,遠超過孩子自身承受的能力,相對於我家會有更多需要面對的課業難題。

孩子分發到理想的學校,固然可喜。但我都想建議您們,不管怎樣選擇,都請以努力為目標,不要以成績為目標。請以孩子日後能獨力作業獨立就業為目標!!

我兒子在大學完全憑實力考上他心中的第一志願。 原因是因為數理加權計分 ,他的數學考試頂標分數加倍計分,這優勢走到資訊界都用的著。學習是長跑,孩子獨立生活能穩定作業穩定就業才是長期目標。

過去我兒子的年代高中考試是加分25%。再從總分去選他想念的學校。但是現在的考試特殊生是申請鑑定安置輔導機制去分配學校。國小國中高中都有不同規定,跟分發標準。

身心障礙學生大學考試不加分。但是還有一個"身心障礙特考"可以選擇。可是我個人覺得找到孩子的優勢,讓優勢科目加權計分,考他真正想讀的學校是首選。
身心障礙學生大學考試不加分。但是還有一個"身心障礙特考"可以選擇。可是我個人覺得找到孩子的優勢,讓優勢科目加權計分,考他真正想讀的學校是首選。
把擔心化為祝福。朝著目標前進努力!!祝福您們心想好事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