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一個好老師的產生,背後常有龐大的顧問智囊團

每天按座號排列,安排一個同學跟我一起在教室後方的導師位子旁,吃完便當後一起聊一聊。這就是我每天跟孩子們的「午餐約會」時間。這天我和廷廷約定,說明謹守規定,我們親師間就可以做一些彼此都開心的事情。

沒想到下午上完兩節科任美勞課回教室,同組的女生們氣憤難平,滔滔不絕地說廷廷弄壞了小寧的作品,廷廷還說要送給全第五組的一大堆xx,讓他們在組別競賽中變成最後一名。同組的同學還轉述,廷廷說不稀罕老師平常給他好行為的獎勵。





接下來我聽著廷廷哭訴著自己的憤怒以後,我和他有一番深談。我說他憤怒的言語深深的傷害了我,也傷害了他的同伴。憤怒的時候,衝動的打人罵人、詛咒或者是攻擊別人,甚至於不顧一切造成大錯,只會讓親者痛仇者快。

衝動往往會造成盲目行動對自己不利,有時候還會危及家人或朋友。一時衝動一旦養成習慣,就成為放縱,缺乏自律和責任而造成生活適應上的困擾。 衝動會破壞生活影響友誼,妨礙身心健康。我跟廷廷確認了他有感覺到他的衝動,常常導致的破壞。

在跟廷廷談他的暴衝行為的前兩天,我們班才討論過看電視習慣的養成, 我剛跟他們討論過,怎麼樣判斷電視節目的好壞?而且要適度的看,也確認了什麼叫做適度。 孩子記憶猶新,所以剛好用這個例子延伸:



當時我曾問班上的同學說:「你們為什麼不先做完作業,再享受看電視節目或者是玩電玩呢?」同學們說:「電視有時間性,不看就沒得看了。」

我又問: 「那麼,看過電視節目以後,為什麼又不做作業呢? 」 同學們說:「因為新的節目又來了,我就忘了要做功課了。」

他們的回答是標準的失控模式。累積了久而久之,成績表現就會一落千丈。作業缺交亂寫的狀況,也會越來越多,有可能導致補救都來不及的程度。

所以當天我們的結論是每個人都要學習自我控制,雖然很難,但每天控制一點點,有自我控制才能夠情緒穩定,讓我們不會太急躁。





那麼要怎麼樣自我控制呢?這時候我再重複提醒了當天的結論給廷廷

第一,要學習先付出再獲得的習慣。要先付出有好行為再享受。

先把該做的事情堅持做完,再做休閒和娛樂。同樣的在交朋友方面也是一樣,你要先情緒穩定,你對別人好,別人才會對你好。你可以繼續跟同學交換,互相幫忙各取所需。

第二,要建立自我控制的習慣

飲食要節制,生活也要有規律,才比較不會感冒,才能打球才會有健康的生活。 看電視看太多影響到睡眠,影響到作業沒有寫,引發的後果,很難收拾。所以生氣也要控制,才能累積好情緒讓自己交到朋友

第三,人際往來要有分寸

說不了好話別說。至少不能說的話,就要控制不要說。要捨棄逞一時之快的衝動。

激動的時候要遵守停看聽想做的原則。先停下來對自己喊停,不要急著報復。再看看你有沒有傷害了不該傷害的人?聽聽看老師朋友的意見,再做思考,然後再回應這樣子。這樣會減少你事後的後悔,也可以避免行為失控。

廷廷的父母離異,由外婆帶著。外婆總來拜託: 「挖憨慢勿會教孫,先生(老師)拜託啦!!歹勢啦!! 拜託哩倒撒岡啦!!」

這孩子聰明過人,雖然有一大疊行為紀錄。但我幫不了家庭問題,可是能直接幫助這個孩子。他中午不想午睡,但樂於幫同學洗便當盒幫忙打掃。放學後都跟著我留校查看,一起寫完作業再回家。

所以六年級他除了開學第一個月,在我措手不及時犯了很大的事情,動員到輔導.生教組之後,就有了幾個月的平安了!!至少作業有交出的問題,就讓他少了很多被記名字之類的事情。 但他還是常有情緒爆炸的狀況。

這天是他生氣之後破壞了同學的美術作品。還說要讓同組的同學分組得到最後一名。之後我先跟他談話,然後再告訴全班同學,失控的後果,以及旁觀者可以有的態度。

在孩子前幾年選擇在母親節抱著孩子來看我。這是我短短的幾年教學生涯中,極讓我感動的事!!

這孩子天性不壞,甚至有一顆善良也想助人的心,但缺乏被愛,缺乏方法多年,才會用唯一的一招"搞破壞"來表現他的心情。

還好我不是很在意那堆行為紀錄上的說謊偷竊對立違抗的紀錄,我不輕易幫孩子貼標籤!!我持續這樣的習慣!!

看到這裡如果讓您誤以為這整個處理方式是花媽的功勞,我要澄清:「絕對不是」。我背後有一堆智囊團老師們,生教組,輔導室,資源班,訓導處的同仁們給予方法和建議之外,還有兒子女兒的導師們

我因為在教務處教學組當行政的關係,能夠在短時間內認識了全校兩百多位老師,這是我的幸福,我知道我可以信任誰,可以問誰的意見。而老師們也樂於教導我跟分享,當時大概認識且能信任的老師雖然只有1/10,但也是受用無窮了。

有愛還要有方法哦!! 我自己的第一大原則是堅守公民素養。不縱容。除了處理當事人小寧,破壞人廷廷之外。智囊團還提醒我要處理「整個小組的不爽」,還要教育「全班的旁觀者」。廷廷後來自罰幫全小組的同學洗一個禮拜的午餐盒。雖然沒有解決他的人生問題,但他的六年級比前幾年平順很多。

智囊團還提醒我「盡量不做到讓其他人覺得委屈。」 不能過度保護誰,否則老闆(就是我)沒肩膀,會天怒人怨。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陪一個人跟陪一個班級差距很大。目的不同!方法不同!感謝這些資深有愛有方法的老師們,教我認識到班級經營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