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發展障礙輕度自閉亞斯孩子去健康檢查或有突發意外前到健康中心的準備

到宜蘭對全縣學校護理人員健康中心的老師們演講的時候,我準備了一些亞斯伯格孩子去保健室做檢查的狀況收集給大家參考,資料整理於下。

針對突發事故到健康中心的發展障礙或輕度自閉亞斯孩子,跟他們溝通,他們常常伴隨高敏感特質,有的怕光,有的聲音敏感,有的觸覺敏感,比例極高,這部分最好事前就讓家長或班級老師做好協助孩子,能順利接受健康中心協助的準備。
圖檔取自網路

我家持輕度自閉手冊的孩子,對於疼痛的準則,跟一般人會不太一樣,也很難表達清楚。所以我都到孩子高中之前,都有幫孩子整理就醫前,給初會的專業人員的資料,事先準備好孩子需要被協助的方式,可以不用反覆解釋同樣的內容,也可以避免緊急時說明疏漏。如果您也需要類似資料,歡迎您直接複製 https://bit.ly/30gbtis 文字。改成自己的版本~

也請您們轉分享有認識需要特殊生家長,讓初見的專業人員,能盡快讓他們知道怎樣去幫助我們的孩子。

我家孩子國一去醫院掛急診的時候,醫師問他:「今天腰有沒有痛?這樣的問句,讓他全數卡關無法作答。「今天」讓他「從早上想到晚上」不知道要實際的時間定義? 「腰」這個字,他也不知道確定的部位是在哪裡? 以至於無法回答。如果醫師拍拍身體的部位,問「這裡通嗎?」他就能回答。

關於痛這個字,痛是痛幾分有多痛,他需要更明確的量化學習跟確認的過程,至今醫師除了會問他有多痛之外,還會抽血檢驗發炎指數做更確實的核對。

我家孩子已經28歲,已經穩定做程式設計工作五年。可是對於他在病痛上不會求救我仍然傷透腦筋,仍然得反覆跟他核對。

過去幾年間我好幾次都醫師的反應嚇到了。比方說一到醫院醫師就要說要開刀,就說要住院,他說皮膚痛,到醫院馬上被診斷帶狀皰疹,有次醫師當天就跟我說要開刀,接著連說五次很嚴重,我不懂有多嚴重但真的被醫師的說詞嚇壞了,看著同時出現四種診斷,我至今仍自責自己的輕忽大意。

前幾年某次深夜流鼻血,我聽到很奇怪的聲音,起床一看滿桌子衛生紙和斑駁的血跡,雖然心中恐慌但仍很冷靜的指著桌子教育他: 「孩子,下次血流這樣的一半,就要把我叫醒知道嗎?」後來送到醫院還是花了幾個小時才止血。

我家的孩子從很小就知道醫院是會幫助他的地方。但是他對不熟悉的陌生環境,有非常大的恐懼,所以第一次抽血,第一次照X光,第一次MRI, 幾乎都是回家練習一兩個禮拜以後,才有辦法在醫院進行。

面對特殊生檢查不易,但請護理人員跟家長都不要氣餒, 我的經驗是讓孩子先熟悉健康中心的老師,也不輕易換醫師換治療師先熟悉場所熟悉人,然後再熟悉檢驗的過程,器具等,接下來示範操作一遍兩遍,確定孩子穩定了不怕了,以後再讓他融入一般班級,跟大家一起做檢查。這部分也是融入班級的練習

雖然練習的時間會比較長,但是讓孩子第一次適應了,後來他都能繼續的在自然的環境中成長。

個人經驗,雖然有少數的孩子喜歡在保健室跟護理師建立關係,但是整體上多數的輕度自閉症孩子來說,健康中心人來人往而且見到的人都是突然發生事故的人,這個部分會讓他們緊張,所以如果要安頓休息,可能輔導室、諮商室、 資源教室,是相對保健室來說,比較容易情緒穩定,比較適合休憩的地方。

後面的文字是社團家長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僅供參考

1. 視力檢查要點

用英文字母C視力檢查時,有孩子看到缺口轉向的C,就很堅持的說:「那不是C,那不是C…」,遇到缺口換方向就無法測視力就無法測視力的孩子,別擔心還有另外一種視力檢查表說,這是M這是W這是E這是數字3,來幫孩子測視力。


有個家長說他的孩子在測視力的時候,一隻手拿器具遮一隻眼睛,另外一隻手用食指比缺口方向,後來護理師跟他說:「換另外一隻~」結果孩子把比缺口的食指,換成中指比缺口。所以要換什麼,對溝通能力不足的孩子要鉅細靡遺講清楚,也可能需要給他們時間練習。

2. 量身高要點。

怕自動感應量身高的機器,應該是怕被打到頭,後來通通改用傳統手動量身高。

3. 口腔敏感:

口腔敏感 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加長刷牙時間,漱口水一點一點的添加,先求有再求好。若無法使用漱口水不要強迫。不強迫用牙膏刷牙。

4. 高敏感特質
視覺聽覺觸覺敏感。抗拒消毒等等。

5. 手眼不協調無意間推倒的比例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