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護理師可以在校園怎麼幫助孩子呢/本文由特殊生家長Patricia提供

護理師可以在校園怎麼幫助孩子呢?/本文由特殊生家長Patricia提供

幼稚園/小學低年級

1. 不哄騙

舉例: 任何觸感都是一種刺激,只是強烈程度差異。會痛,就要說,會痛。避免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嚇,減少可能的爆炸。

2. 預先告知
舉例: 所有孩子都是敏感的(不分族群),所以接觸前,要告知,動手前,要告知,眼睛要有對視。如果可行,先行入班宣導,或是由資源班將特殊生先行宣導(有先例)。讓孩子不要在現場才第一次接觸,這多半會刺激過大,現場難以收拾!

3. 不恐嚇:
舉例: 再亂動,針斷在裡面喔….雖然這是真的會出現的事情,但是要用話術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前面兩項多半可以避免掉一半,這件意外發生的機率。

4. 尊重個體差異: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家裡教育也不一樣。若可再統一行動前,(比如視力身高體重預防針等),先行擬出教案,夥同導師協助,每班十分鐘時間,行前教育。同時針對資源班進行加強情境的行前教育,可以免去後續現場雞飛狗跳的狀況不少。

5. 降低期待: 
自閉症特殊生孩子口語表達,甚至痛覺都不敏感也不善於表達。更說不清前因後果。所以期待校護此時要發揮CSI的精神,以往在學校或是在受訓時候多半都有教過一個傷口的成因是怎麼造成的? (我的訓練有,但我不確定台灣有沒有,可是有現場經驗的護士多半都有經驗可以觀察)再去反推孩子可能發生的事情,再針對內傷外傷做出適合的處理。

6. 避免壓抑孩子對痛楚的表達:
痛,就是痛,很痛就要大聲哭(小孩),一點點痛,就哭小聲一點。這樣阿姨才知道,你有多痛~ 用聲音來表達! (幼稚園超有用)
等等的感覺,讓孩子用聲音用眼淚來表達,千萬別壓制他! 如果他需要手握輔助物,就讓他握著,只要他不干擾你處理傷口就好!

7. 鼓勵孩子,正向面對來保健室!
這是變相的積極教孩子向外求助! 面對自己的傷痛,才會進步,傷痛也才會好! 藏起來怕大人知道才會壞掉。


國小中高年級

1. 個體差異大,護理人員考驗大: 此時自閉症光譜內孩子的差異漸漸明顯,所以要依個案處理。標準SOP在此不適用。此時是驚喜大挑戰的階段。尊重,抓重點的聆聽問題,預先告知處理程序,以及不拖拉一針見血的處理,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決斷是對他好的。

圖片取自網路
2. 男女大不同: 此時男女有些已經發育,請把它們當小大人來面對,孩子都喜歡被尊重。有這一點前提在,許多高功能可溝通的個案都好處理的多。中重度個案,需要助理員的,需要助理員更多的協助來說明。

3. 隱私: 這時候孩子開始注意隱私,如果他希望有同儕陪在旁邊,請允許他在不干擾你處理的前提下有個依靠。

4. 肢體接觸: 預告預告再預告! 孩子多半在此時已經發展出一個固定處理的SOP,但是再接觸前還是要先預告。加上男女之別已經顯現,遇到異性醫護人員,還是要跟他先說明,讓他放心一些。

5. 心理輔導還是外傷急救: 校護一般不是心理輔導員。然而如果孩子堅持跟你閒聊,可以記錄下來,並徵求個案的同意後轉介。不要包山包海,會壓死自己的。

包山包海的校護,在台灣似乎業務挺多的? 視力,身高體重甚至過重的減重班都是他要處理。

我們的經驗是,【學校的橫向溝通極差!】導致校護根本想幫也無從幫起,有心無力! 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誰是需要特別協助的孩子。我們的經驗是出手,要求學校從【內務整頓】開始,從校長到各級老師,必須要有良好的橫向溝通。(這一點很難,是我家少爺在校問題多多,被送去重鑑,又剛好遇上孟瑛如老師,才把學校這群老師(幾乎都是孟老師的學生),處理一番,親自上火線,作為個案案例,才有了今天針對我家少爺,各級橫向溝通都完好(其他同校的就不一定了,這還是看家長)。

中學階段

我自己中學階段所處的私立教會學校是沒有所謂校護的。修女萬能! 一切都是自己處理。所以我不太清楚中學階段的保健室可以幹嘛? 好像除了嚴重擦傷之類可以去找他們清洗消毒之外,沒太大用處? 視力身高體重都是外面的體檢醫院入校來做的。

真的遇上大事(比如同學手穿過玻璃…..),也是學校叫家長來送醫處理!
中學時期韻律體操校隊又打球,受傷根本家常便飯,體育組的設備醫療器材還比保健室完善。所以沒去過保健室。


大學階段:

在台灣時,沒去過保健室,根本不清楚國立大學的學校保健室是幹嘛用的。加上自己班上和系辦都有基本的醫療箱。不然就是有行動能力直接去醫院或急診了(球賽,手指四個關節韌帶撕裂傷外加肌腱撕裂傷,自行就醫)…..

以上,國外更妙了,校護? 我們只有心理諮商室! 處理外傷的每層樓每間辦公室或是每班,都要有受訓有執照的人。所以,體制不同,在台灣,可能不適用。

我的經歷比較不一樣。我有基礎醫學的背景,但是我沒有進臨床實習。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理師,但是我是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員。

我曾經拿過的執照(英國)是第二級急救士,要進急診室實習,每年要去急診室協助固定時數,隨救護車出勤,以及遇上【宣布緊急狀況時候】要緊急動員的。更高級的要受傘訓,每年要上直升機出勤支援,可以現場截肢手術的那種!

至少在我實習的經驗,我們是不可以唬小孩的! 我的小孩,無論看醫生,牙醫,急診,清創等等,在我這樣的引導帶領下,也都沒有鬧過或是害怕過,甚至多上幾次點滴,也還會出聲安慰護理師慢慢來! 當然,審慎篩選可以合作的醫院和醫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不過,在英國急診都是真的【急診】,沒啥不會去醫院的,去醫院的都是大事! 在台灣我多半看到的都是小事。少數比如說,我兒子頭去直接滑到親吻走廊,沒昏迷,但是頭昏想吐,我也只有在家觀察,狀況不對才去醫院。(那是因為我可以判斷狀況,我無法處理就會送醫)。

他唯一一次癲癇大發作,我當下錄影之後馬上急診(雖然所有身邊親友都覺得我神經病,他只是睡覺作夢),事後證明我的判斷是對的。

等等之類,我只能說,因為我自己有一些些基礎的處理知識,在台灣,現在,我已經不是專業人員,我沒有資格處理。所以我會很在乎【專業人員】在處理上的方式和手法,在我的潛意識中,他不能比我這個非專業還要差!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