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穿這雙鞋的人是誰?宋慧慈老師用一張鞋子圖片啟動孩子「感恩的心」

宋老師的四層次提問可以運用在繪本、觀影心得、跟日常生活中所見。真心建議把這個簡單的四個口訣學起來,隨時都可以運用哦!!

宋慧慈老師期待大家看到這張圖片,別急著跟孩子說:

「你看你多幸福啊!」
「你去數一數你有幾雙鞋~」 或者
「來看看這個孩子有多可憐啊!」
「你要懂得感恩啦!」

請同意:「感恩的心」絕對不會始於「說教」。 

老師提供這張照片「激發孩子感恩心」的提問式對話教學。 「四層次提問」的問題設計參考:

層次一、問觀察結果
問孩子: 你看到了什麼 ?(孩子可能會說一雙鞋、不同的襪子、鞋子破掉了……)


層次二、問觀察感受

先問: 猜穿這雙鞋的人是誰?(孩子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猜測~)
再問: 為什麼這個主人不換一雙鞋子呢?(林林種種的答案都OK!)
再問: 如果是讓你穿這樣的鞋外出,你會有什麼樣的心情?(答案没有對錯)
再問: 穿這雙鞋生活上會遇到什麼樣的不方便? 

層次三、與生活連結
1. 你會想要送一雙鞋給這個主人嗎
2. 要怎麼樣送鞋給這個主人? 

層次四、擴大行動動機
1. 你有没有什麼話想對這個主人說
2. 對於自己不必穿這樣的鞋子,會想要感謝誰呢?
3.要怎麼感謝


以上,就是「四層次提問」的問題設計。 其實設計問題不難,只要記得用「好奇心」來提問 。比較挑戰的是:怎麼用「接納心」來傾聽用「祝福心」來回應,才有可能點燃孩子「懂得感恩」的心動,並化為行動

真的要相信: 提問比給答案更重要!

後記
1.宋慧慈老師目前在非洲史瓦帝尼ACC教非洲兒童中文

2.發宋老師這篇文以後,好幾個家長回覆: 我家孩子都回答「我不知道」就終結了對話,「我該怎麼辦?」。

我個人的回答是跟小朋友說:「 我也不知道,我們一起想想看猜猜看」。

然後找時間跟小孩一起看《 逐夢上學路》《世界的孩子》《天堂的孩子/小鞋子》等影片。 我整理的同理心影片 http://goo.gl/QdhYg6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