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別人常跟我說「我看不出來你是亞斯伯格」可能的原因/感謝作者William授權

前言: 本文作者兩歲就被診斷出自閉症,自述成長過程飽受同學排擠霸淩,直到上高中情況才好轉。現年19歲,社交狀況不穩定,常有社交因素導致的憂鬱情緒,但積極嘗試拓展社交圈,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大學社團和營隊。

..........此文書於2019.10.11....................

完全看不出來耶」每當我向我信任的朋友坦白我有亞斯伯格時,他們第一反應總是驚訝的回應這句話。


社會是現實的,我不太擅長交際,不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而他們只會去找跟自己一樣擅長交際的成為一個圈子,就這樣的我感覺慢慢地被社會排擠,卻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常常苦思而不得出路,只會讓自己陷入負面思考迴圈,甚至在新的社交場合中就先有負面欲設立場。例如「他們一定覺得我很笨拙」等等。

對亞斯而言,更糟糕的是,溝通思考方式可能與正常人不相同,對我而言「正確」的溝通方式常不經意激怒其他人,但他們不會選擇直接跟我說,而是在背後大肆批評。

在大學天文營籌備時間和正式營期的一個月中,感受非常不自在,一大群(約50人)社交能力不錯的人有著各種笑話、玩笑、樂子等等,營本總是充滿著他們的吼叫和笑聲。

加上每天效率極低的籌備,早上7點到零晨兩點都被迫關在營本之中,連續長達18天之久,我過得非常痛苦,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不斷回想到國中小時期那種被霸凌的無助感。

觀察自己的社交模式發現我都是一對一去認識人,這樣獨立熟識的大概就有10個以上,很大比例都是年級比我高的,其實自己真的跟同年級的人熟得來的很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相同感受)

但日子總是要過的,無限的負面迴圈不是解決之道,所以給了自己幾個思考方式。

不要有負面預設立場,就算在社交場合中發生一些失誤,只要不是太嚴重,都會被淡忘 。

那些負面的想法都只是猜測,不是真實的,甚至在好幾次實際觀察現實去比較想法,發現這些想法根本不成立

頻率對不上不是我的錯,就放棄他們吧,但不能當場表現出負面情緒,最好可以有表面的和善 (學習正常人偽裝)。

最近接了天文社幹部,同時是全國大學生天文聯盟的南區代表,負責聯繫南區共八所大學的天文社,最近正籌備中區和南區多所學校天文社的旭海聯合迎新觀測。

感覺正在漸漸從和新生分享故事中,去學習在他人心中營造正面形象,希望將來能凝聚社團,然後從做事中學習溝通,還有面對那些與人溝通間的誤會和負面想法。

以上大約是上大學一年多來的心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