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給想知道孩子的認知發展的您《圖解ASD、亞斯伯格、ADHD、學習障礙 正向教養 :穩定孩子的情緒,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圖解ASD、亞斯伯格、ADHD、學習障礙。正向教養 :穩定孩子的情緒,提升生活自理能力》書中有條理的用圖解說明孩子的認知以及情緒發展,我個人推薦這本書給想知道孩子是否需要去
做發展程度篩檢的家長。今天介紹孩子的認知發展程度,若要詳細知道書籍內容請上博客來查看。

P.29-30
孩子的認知發展是屬於哪一種程度呢? 

認知是熟悉周遭環境後,進行、 理解 、 解釋 、判斷、行動的一連串過程」。

而這一連串的過程就好比說是理解他人講的話,並採取適當的行動。聽到「 把鞋子脫掉」 的時候,會聽從指令 脫掉鞋子。 聽到「 把東西收好放回原位」 的時候,就會乖乖收好歸位。

要做出這些動作,就得了解「 鞋子」、「 脫」 的意思或是知道「 原來的地方」 在哪裡。 就算知道是什麼意思,也必須連結到相關的動作。要讓孩子做出這一連串的過程, 認知程度就必須隨著年紀有所增長。


皮亞傑依照研究的結果,把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 下面的四個階段。

☆感知運動階段 0到2歲。會表現的行為特徵
1、 嬰幼兒憑感覺動作和所處的環境互動,藉著這個方式來建構原始的基模。
2、 從本能性 反射動作到目的性活動。
3、 一歲的時候發展出物體恆存性的概念,物體恆存的概念。

☆前運算階段 2到7歲
1、 語言和概念發展的快速階段。
2、 以自我為中心,只會主觀的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不能從別人的角度出發。
3、 不會逆向思考,知覺集中,傾向 一次只能注意一個向度或層面。
4、 能思維但不合邏輯,不能見到事物的全面性。

☆具體運算階段 7到11歲
1、 非集中化的思考方式,一次能注意到多個向度和層面。
2、 擁有質量守恆的觀念也會逆向思考。
3、 比較不以自我為中心。
4、 具有分類的能力。

☆形式運算階段11歲以上
1、 具有抽象思考的能力,能夠從事演繹、 命題的推理。
2、 能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
3、 能夠按照假設驗證的科學法則,思考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