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新書介紹《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我其實可以不孤單》西脇俊二精神科醫師

花媽閱讀的時候,按照我一向喜歡看事件看故事的
習慣 , 特別關注類似這位醫師生活日常中發生的事。

作者西脇俊二醫師在這本書裡事件的敘述不是很多。但書中有提到不懂模糊的指示, 讓他們很困擾的例子。值得參考:

「 盡量早一點」「 你自己看著辦」 或者是「 好好做啊」 像是這一類曖昧不明的只是在職場上有些人是聽不懂的。

「 盡量早一點」 是指多早?「 看著辦」「 好好做」 是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好? 這些人永遠搞不清楚 衡量的標準。


如果問這種人:「 那件事是在進行的嗎? 雖然他們會回答:「 對,在進行了。」 但是「 那件事」 是指哪件事,其實他們有時候也不太清楚。 因為他們不懂曖昧抽象的指示,所以就算累積了再多經驗,也很難獨立自主的作業。

此外, 如果同時拜託他們兩件以上的事情, 他們就會腦袋一片混亂, 不知道要從哪一件事開始, 不知道怎麼處理。

這是因為他們腦部的工作記憶機能, 把工作的內容、 順序、 必要資訊等在限定時間內儲存於腦中的機能, 沒有辦法完整運作的緣故。即使他們可以集中精神在一件事情上, 對於另一件事人會有所疏漏。

如果要和他們相處,希望能夠具體地下達每個指示, 周圍的同事也要給予協助。

雖然有這種屬下會很辛苦, 但是主管仍然要不怕麻煩, 務必讓自己下達的每個只是都很具體。

寫在紙條上是最好的方法, 還要反覆的教導屬下只要照著順序做, 工作就能完成。(P.138 -139頁)作者也提醒亞斯們找工作要避開弱點,發揮強項。

西脇俊二 精神科醫師這本書前半段都在寫亞斯跟過動常見的狀態,後半段寫的是自己的經歷跟他常常看到的別人的實際發生的例子。

文章後面也有寫到「結構化教學法」, 把一連串的行動當成早上15分鐘的功課養成習慣。

作者結構化說明 ,在一天的開始 把當天的行程整理成視覺化,可以看見的樣子就能夠減少時間的浪費做出正確的行動。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