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當孩子在學校受刺激,打同學,你會怎麼做?曲智鑛《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

當孩子在學校受刺激,打同學,你會怎麼做?

以情緒行為的訓練為例:
當孩子說錯話,被同學嘲笑後,動手打同學,處理過程可分為五個階段說明:

1.體驗階段:
孩子因為說錯話,同學發現後覺得很好笑,笑個不停。這個時候孩子感覺到困窘、不好意思、難為情丟臉。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同學不要再繼續笑(刺激),就出手打的同學(反應)。


2.反思階段:
引導孩子思考自己怎麼了?當下聽到什麼話?感受到什麼?自己的感覺怎麼樣?後來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回應呢?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呢?

3.分析階段:
引導孩子思考,還有哪些類似情境、刺激會觸發自己有這樣的感受和情緒?

這些情緒其實都反映了同一種行為模式。也就是當我感受到不舒服,我會選擇用一樣的方式。他人回應。這樣做的意義是協助孩子拉高一個層次思考問題。總結自己在相似情況產生一樣不適當的反應。

4.形塑階段:
引導孩子思考自己有這樣的感受和情緒的時候,除了打人之外,還可以怎麼做呢?

這個階段會應用正向行為支持的理念。我們要教導孩子用好的行為去替代他不好的行為打人。也就是當我因為說錯話被旁人取笑,我可以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過。

A.我可以跟同學認錯,告訴大家,我不小心說錯了,請不要再笑我。
B.我可以讓同學笑一會兒。
C.自己先放空。
D.不要看著同學。
E......
當然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討論,把這個情境的主角換成他人,讓孩子幫別人想辦法。面對這樣尷尬的情境,還有許多可能的做法。

5.應用階段:
讓孩子再次經驗到相似的情境。如果這是孩子的"老問題",可以刻意創造情境,讓孩子練習面對。

錯誤,也是成長過程中的重要經驗。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就是不斷的在犯錯,然後從挫敗的經驗中學習成長。

如果我們認同這樣的理念還是犯錯時,我們就會更有耐心將錯誤的經驗當成孩子成長的養分。
圖檔取自網路
但是如果我們急功近利,或者是不願意實事求是的面對錯誤。那要落實這套教學模式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常提醒家長不要怕孩子吃苦,要鍛鍊他們生命的韌性,創造一個允許孩子錯誤的環境。

讓他們從經驗當中學習,不要急著給答案,要讓他們練習解決問題。

摘自 曲智鑛老師新書: 《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生活中教出孩子的高情商和好品格P.173-175。

...........................
P.89 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 孩子的想法你聽得到嗎?你願意接受嗎?

莊莊:「 我未來想要幫屍體化妝!」
我說:「 你不害怕嗎?」

莊莊:「 現在是不怕啦!從小我對鬼什麼的就比較不害怕,也沒遇到過什麼奇怪的事情。」
我說:「 為什麼你想幫屍體化妝?」
莊莊:「 因為我喜歡化妝,但是我會過敏,所以自己不能化妝。不過幫人化妝感覺很麻煩,他們意見會很多,甚至還要挑化妝品的牌子。」

我說:「 所以你覺得幫死人化妝比較簡單?」
莊莊:「 對啊!他們不會動,而且不會有意見,也不會挑化妝品。」
我說:「 你說的也沒錯。但我還真不敢。」

莊莊:「 人很複雜,我覺得自己不擅長與人交往。如果幫死人化妝,我只需要學會面對" 悲傷" 情緒的人」
我說:「 這真的挺有策略的感覺你對自己滿了解」
圖檔取自網路

.........................
博客來購書 :https://bit.ly/35raFK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