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星的孩子其實可以更好──曲智鑛老師的27種自閉症特質實證本位訓練法》花媽推薦序

曲智鑛老師的《 星星的孩子,其實可以更好》新書,以"我從來沒有看過「 壞」孩子; 但我見過有一個孩子在學校和同學打架, 生氣的時候在班上拿東西丟人家。但是他不是一個壞孩子。請在反駁我之前, 想一想, 他是一個壞孩子, 還是他的行為被我們定義為「 壞」?"收尾。



而我這樣一個有輕度自閉孩子的母親,想以這樣的概念,提醒有自閉症孩子的家長、老師、或陪伴者,當作理解每一個人的開始。

在身障領域當中,我們整體的社會環境,已經開始以打

造整體社會,道路、居家、公共場所建築的無障礙空間,沒有無障礙空間,身障者的食衣住行都有各自的不便與困擾,一旦打造了完善的無障礙空間,不但身障者可以行動自如的出門採購修業和休閒旅遊,連一般人都可以享有無障礙空間的寬廣舒適。

自閉症亦然。 我常常打造著一個美夢。全世界的每個人,都可以理解自閉症者的社交溝通能力缺損,以及單一侷限固執行為引致的困難。

能夠學習與自閉症者溝通,不認為他們是故意耍白目,不覺得他們故意聽不懂,故意弄錯,他不是故意的。 把「沒有任何人,要故意使壞」當成對待每一個人的最高標準,那麼社會上的所謂的一般人,就有辦法友善的應對世界上所有的人。

目前在台灣出版的自閉症相關書籍中,醫師心理師家長書寫的書籍佔多數,但是極少看到由特教老師提供特教觀點的書籍。

曲智鑛老師在這本書裡,運用特教觀點,用了一些篇幅敘述了自閉症孩子的職場和交友需求,提醒我們除了要對自閉症者本人進行個人化訓練、 接著還要透過小團體,輔導活動學習進行自我決策練習, 還要家長參與食衣住行育樂等,面面俱到的,讓孩子增能的教育教養理念。

推薦給大家這一本《 星星的孩子,其實可以更好》,針對加油自閉兒全方位、全生涯的好書。

..............引下引自博客來介紹......................

曲智鑛老師以他十多年教導與輔導自閉症特質孩子的實務經驗,分享如何將理論轉化為實際可用的訓練方法,讓家長和專業工作者能有效幫助這些星星的孩子,讓他們能自理、更能自立!

自閉症的障礙程度跨距譜系很大,所以從輕症到重症都以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來統稱。目前臺灣確診的自閉症約為一萬三千多人,根據統計,若與十年前資料相較,自閉症者增加一點五倍,是身心障礙者增加幅度最大之一。但實際上,由於不少家長擔心留下「紀錄」,不想孩子冠上留下身心障礙的名稱,未確診的孩子可能更遠高於這個數字,如果把具備自閉症特質者都納入,數字更加驚人。

自閉兒佔比之高,令人咋舌。一般自閉症通常具備下列特質,對自閉症家長和師長來說,教養都是很大的問題。要是探討到成年自閉症者,他們的就業與安養問題,更是讓人擔憂。

一、普遍缺乏自我認識和情感表達能力較差:因此從幼兒起,他們便可能表現出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不怕陌生人、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缺少一般兒童的模仿學習、無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缺乏同理、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與感受,無法了解他人較為隱晦的表達方式、較難以一般人能接受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說話直白等。

二、常有社交互動和語言溝通障礙:自閉症孩子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以語言、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都有程度不同的困難。因此,社交溝通也往往是自閉症者邁入社會生活的一大障礙。

三、往往行為刻板重複:自閉症孩子常會有一些和一般人不一樣的固定習慣或玩法,如出門走一定路線,特殊固定的衣、食、住、行習慣,狹窄而特殊的興趣,玩法單調反覆而缺乏變化,環境佈置固定等,如果稍有改變,往往不能接受而會抗拒、哭鬧。

在本書中,專研自閉症、特殊教育與輔導的光頭老師曲智鑛,以他陪伴和教育自閉症特質孩子的十多年實務經驗,佐以自閉症相關理論,提示孩子有自閉症特質的父母師長,可以怎樣跟孩子相處,以及如何教出這些來自星星的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和溝通能力,以及職場工作能力,即使在父母手足無法繼續陪伴時,依然能過得好好的!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