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有人說:「你爸媽很幸運,你沒經過協助還是長得很好」我怒回:「但是我很不幸。」/作者:我是工程師也是女亞斯

有個素昧平生的爸爸跟我說:「我兒子也是亞斯,祝福你順利。上帝真的很公平,有一好沒兩好。」


不知為何,聽到這句話後,我心底結痂底下流膿的傷口,似乎像是被打了抗生素一樣,緩緩地慢慢地,準備復原。
我猜這位爸爸「有一好沒兩好」的意思是指雖然亞斯人有著超級頭腦跟專注力,容易取得高學歷跟好工作,但成長的路上卻一直被誤會、欺負,被當作龜毛難搞、講話白目。不只在職場受欺負,在家也劍拔弩張,被修理得很慘。

當我開始亞斯覺醒、亞斯書寫後,我的心理師、前同事、朋友、現在的同事都跟我說:「你爸媽真的很幸運,你完全沒有經過其他協助,卻還是可以長得這麼好(成為世俗中高成就的人)。」

可惜我不把這當作讚美,我每次都充滿怒氣地回:「我爸媽很幸運,但是我很不幸。

因為我「成績好」,所以小時候所有問題行為、求救訊號就這麼被忽略了。明明需要支持與理解跟醫療資源,卻只被當考試機器。遇到我的固著行為跟發脾氣就是以暴制暴,什麼都不用說,打了就會乖了。我為了活命,只好閉上嘴好好讀書。

成長的過程我只知道要閉嘴好好讀書,要不就吃棍子。以至於我出社會後被無能同事欺負、被直屬主管性騷擾也是乖乖閉嘴,乖乖被欺負。

但感謝有些亞斯人的家人會傳訊息給我,跟我說他們遇到的困難,還有感謝我開始寫部落格。所以我站起來,拍拍牛仔褲上的塵土,跛著腳繼續往前走。帶著亞斯社群跟他們家人的祝福,繼續寫部落格,希望幫助更多亞斯人跟他們的家人還有朋友。

我們是少數,但我們不孤單。

..............................................
作者介紹:我是工程師也是女亞斯|Jen Yuan
生於台灣,受教育於美國,目前在曼谷的美商當軟體工程師。27歲時無意間讀到我與世界格格不入後,突然發現自己有濃度很高的亞斯特質。這個亞斯覺醒,就成為我開始寫部落格的契機。

興趣:自閉症與亞斯伯格/過動症/心理學/腦神經科學/榮格心理分析/軟體開發/職場生涯/投資理財/健身營養/宗教學。

部落格的撰寫方式多為閱讀書籍/電影/影集心得分享,加上自身經驗談,以及給泛自閉症/亞斯伯格社群的一些實用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