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每個階段,都有Day 1/作者Poe

如果要回想,真正的第一天是哪一天,我們家庭計劃是從這一天開始的:2016/05/15

在此之前,jia與我穩定交往了6年多。從半同居跨向同居,從各式租屋找尋兩個人都適應的區域、空間和範圍。生活條件準備妥當後,我們迎接了尋覓許久的第3位家庭成員,羅密歐。


在2016/05/15之前,我相信三角形是個穩固的組成,如此的生活和諧、平靜、愉快。我們有彼此,又有羅密歐,是快樂之上的快樂。半認真半玩笑地,「要來生個小孩嗎?」這句提問,來回穿插在「罐頭還是選這口味吧?」、「這貓砂他到底喜不喜歡?」的日常對話之間。如果想想我小時候對未來的家的想像,好像還比現在更多一些什麼。

雖然不是有孩子才叫家,也不需冀望單靠兩個人打拚到有房有車才能成家,但身邊的朋友在自身努力和雙邊雙親加持之下,買房買車的下一步依然是生孩子。這對異性戀的結合或許是種難以逃離的武斷期許,但就我看,這個世代是保有為自己選擇的自由。

雖然有些事是你不能選,你的性別氣質、你受吸引的對象都改不了,但你可以選單身,可以選不婚不單身,可以選兩人世界久久久,也可以選找到對象就立馬養育下一代。但如果是「我們」的話,不知怎麼,有些選擇好像被隱藏了。

我已經有點搞不清楚,典型異性戀人生的流程究竟是浪漫還是詛咒。我很想跟大家說,我找到了人生的「那一位」,但拋出積蓄辦一場不合法的婚禮,真的能為彼此建立人生伴侶的地位嗎?

我想我之所以需要婚姻或婚禮,是因為旁人永遠不知道我身邊那位伴侶該是我多輕多重的對象。如果被問「欸就是他了嗎?」我可以一秒回答「是的!就是就是。這一生就是他了。」

但才沒有人會這樣問呢。稱謂就是拿來表明這種事的。同性伴侶無法合法結婚已經造成「稱謂」始終無法「升級」。那不只是一張紙的問題啊。沒有結婚,我無法臨時到伴侶的公司,丟一句「我找我太太,謝謝。」然後可以期待有人毫不起疑地幫我把他叫出來。目前,我總是用自己的名字去查找他的名字,然後,大家會笑著說「Poe你來啦。」,沒有稱謂。

承蒙如此善意我總是心存感激。但若不只涉及婚姻,還涉及家庭呢?如果我不僅想要當人家太太還想當人家的媽呢?如果我心中的美好家庭願景不只是三角形,是四角五角六角形呢?

如果我和jia能成為母親,我們之於孩子所延伸出的社會關係,對於孩子的保母,對於孩子的老師,對於孩子雙邊的四個阿婆阿公阿媽阿公,我身為孩子最重要的保護者:媽媽,依然只能痴痴地等著別人善意拋出「Poe你來接寶寶啦。」,而不是「OO媽媽你來接寶寶啦。」就好嗎?


人生總有萬一,我只希望若有了孩子,我們兩個媽無論哪一方需要收養,都能平安走到合法收養的那一天。

原文出處: https://bit.ly/35hQRfo
.....................
作者Poe,個人資訊,Poe Chen,住在台北,跟太太育有一貓一娃。6歲知道自己跟他人不太一樣。23歲透過Tony Attwood的書知道自己應該是亞斯。工作,藝評/藝術經理/電商/英作文家教,在工作與育兒之外,榨出時間寫評論台、經營部落格poepoepoe critique以及部落格poe+jia舉孩子。
..................
109/09/13(日)9:30伴侶關係的建立與適應指南 _by已婚有子的 poe chen (報名資訊 https://bit.ly/36qlufQ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