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被忽略的亞斯女孩與她們所受的苦/作者陳豐偉醫師授權

為什麼我們要強調「亞斯女孩」?「亞斯伯格症」、「亞斯特質」的相關研究已經進行八十年,累積大量科學文獻,在歐美國家有大量科普書、勵志書、自我倡議的書籍可購買,有活躍的實體與網路社群,是最被透徹研究的人類大腦特質。也有學者提出,「內向」與「亞斯特質」可能有共享的基因,處在同一道廣大的「光譜」(spectrum)上,同樣擁有社交會累、社交困窘的特性。


最近流行的「高敏感」特質,跟「內向」以及「亞斯特質」有相當高的重疊性。不過,當我們書寫帶著政策遊說理念的文章時,通常會選擇「亞斯」的說法,而不是「內向」或「高敏感」,畢竟亞斯伯格症有較多的共識,與較清楚的定義,所以歐美國家的民意代表會為「亞斯女孩」發聲,「內向」與「高敏感」的說法則是由媒體來傳播。

「被忽略的亞斯女孩」是一些歐美國家近年來強調的議題,會進入公共衛生政策面的討論。「亞斯伯格症」的診斷方式最初主要是以觀察一大群小男孩建立起來,再加上亞斯女孩比男孩更擅長「偽裝」(camouflage),儘可能符合他人期待、避免被團體排斥,使得這些長期因為社交困窘被排斥、或努力讓自己像個花蝴蝶導致身心俱疲的亞斯女孩,她們遭遇的問題一直沒有被看見。

有些亞斯女孩說話直爽,女性朋友少但有許多要好的男同學,那還多了些保護。但有些亞斯女孩話少、不靈敏、在班上朋友少,就很容易成為霸凌者選中的目標,成為班上的「黑羊」

比如說,像這八歲墨西哥女孩培瑞茲(Perez)的故事。培瑞茲三歲時診斷亞斯伯格症,在幼稚園與小學裡,培瑞茲常被當面嘲弄,被罵「怪胎」,曾被鎖在小屋裡然後同學在外面笑罵她、敲打小屋。這些霸凌行為讓小小的培瑞茲感覺憂鬱,讓她抗拒去學校。

她媽媽發現培瑞茲在家裡表現很聰明,跟在學校不一樣,判定墨西哥的傳統教育體系並不適合她。培瑞茲接受治療,並檢測智商,發現培瑞茲的智商高達162。

培瑞茲在五歲時完成小學課程,隔年輕鬆地完成中學學業。現在,八歲的培瑞茲透過線上課程學習工業工程數學與系統工程,寫一本書講她的經歷,名列墨西哥富士比「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墨西哥女性」榜上。

亞斯人的平均智商並沒有比較高,培瑞茲是特例中的特例。不過,亞斯人的固著性,容易形成「特殊興趣」,也容易重複去做別人覺得乏味的事情,所以適合培育成專業人員,或我們常說的「職人」

亞斯人較願意遵守SOP,較能夠把公司派任的工作當做生活的目標,比較不會在企業裡拉幫結派、以說人是非為樂,適合當企業的骨幹。

問題是,亞斯人必須先活過求學時的排斥、霸凌、邊緣人感覺。進入職場後,前輩、同事的耳語、冷落,又是另一種傷害。資優生、理工醫背景、或像成英姝這樣的特殊優越條件是保護色,但如果成績沒有好到讓老師特別關注,家庭背景沒有強到能為小孩安排個人化的教育,許許多多亞斯女孩常活在霸凌的威脅與缺乏自信的自我懷疑中,最後成為精神科的病人。

..........................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教花媽一些事情。可否請花媽有空回覆訊息至melissa@mail.ntue.edu.tw

    回覆刪除
  2. 請問:如患有亞斯症要去哪裡檢定?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