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常見問題QA: 疑似成人亞斯伯格有需要找醫師確診:?或找心理師嗎?成人亞斯診斷與資源與常見QA總整理(2022.12.04整理)

Q:我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成人亞斯伯格,要去哪個醫院看診?要找醫師或心理師?

A:請18歲以上的成人,先思考您要看診的目的,是要申請手冊證明嗎?想要申請身心障礙證明,需要到大型教學醫院身心科精神科確診如果只是拿診斷書一般身心科診所即可申請。如果想要看心理諮商,因為需要長時間晤談,花媽建議從距離住家或工作地點比較近的去找談的來的心理師。


想了解確診成人亞斯伯格,跟與世界格格不入?或者自己是內向型人格的差別時,該怎麼辦? 請觀賞以下這幾支影片都可以找到答案哦!!




為什麼世界需要亞斯?
企業與社會該如何幫助有亞斯特質的員工
女性亞斯與男性亞斯的差異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是亞斯特質?還是內向呢? 自閉亞斯的評估、治療、預後、幫助與介入簡意玲醫師、陳豐偉醫師、王意中心理師、花媽卓惠珠、曲智鑛特教老師

簡意玲醫師談運用PEERS和交友的科學
幫助青少年與青年改善社交技巧
世俗定位為成功的亞斯青年是如何成功的呢? 
簡意玲醫師眼中的亞斯伯格 亞斯伯格不能成為除罪的藉口 
簡意玲醫師淺談真摯與忠誠的亞斯伯格症與共病現象 已經三十、四十歲了,還需要了解是不是亞斯伯格嗎?

延伸閱讀
...............................
成人亞斯支持社團

 大亞討論區
" 大亞討論區"是秘密社團,除非社團內成員,非成員點這個連結,會產生"不存在"之類的文字。確定要申請,請先連絡花媽 才能進ˇ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6395103082083/ 

這是給年滿18歲以上由醫師診斷證明為ASD青年討論區。希望年齡相仿的ASD能夠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扶持的園地。請確診的亞斯輕度自閉 📌"本人"申請(家長謝絕)。

有手冊證明或有醫師診斷者想入社團請看以下訊息:
為保護大家的隱私,本社團入社前請由ASD"本人發私人訊息給花媽" https://www.facebook.com/zora.cho ,必須有以下資訊:
1.簡單敘述自己診斷的醫院或診所名稱,診斷年分。及診斷醫師的名字。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及成長簡史。

本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兩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以及兩個月一次的小型演講發表。

家長或助人者彼此了解孩子的關係與現狀。另外。希望有這個團體也有助人者可以提供協助,給我們幫助家庭生活或讓孩子更適應開放的大學生活或面對職場人際關係等等的方針。

基於跟花媽求助,要怎麼跟配偶或伴侶相處的留言月來越多,所以成立此社團。

也常有人說孩子確診ASD以後,發現配偶的特質也很濃,您覺得呢?您想了解或談談跟亞斯配偶相處的問題嗎? (或是談談買大送小的經驗感受?)歡迎您提出申請,且希望能幫助大家從交流中,得到所需。祝福大家!!

名為"家庭全生涯教養觀及策略",是因為每個自閉症者都非常獨特,很難有統一教學教育標準,所以集合各家長的專長,視需要協助社團成員及子女。
家長在此除了可以彼此貢獻專長分享交流外,陪伴孩子的成長,是長期有目標且以家庭位單位共好互助進行。

大人的亞斯學--成人亞斯知識分享
這是陳豐偉醫師創立的社團,陳醫師表示這個社團目的是填補台灣成人亞斯資訊的蒼白!






1 則留言:

  1. 我今年39,
    大概5~6年前首次去看身心診所的時候,
    醫生曾經提過第一印象覺得我有些高功能自閉的特徵
    (主要是講話難以直視人的眼睛),
    但之後連續幾年的諮商,他都沒有再提這件事,
    我偶而表達對這方面的疑惑想確認時,也都沒有很正面回應我。
    去年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我停掉諮商了。

    目前獨居,工作方面尚無很嚴重的人際問題,
    但三不五時會一直重新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亞斯特質這件事。
    主因是對事物的想法都和網路上的陌生人或家人扞格很深,
    (例:為什麼人類愛鬥爭愛吵架,是不是被基因和環境控制思想。沒人理)
    關注的點和其他人缺乏交集,
    (例:為什麼人類在乎的事情範圍這麼狹隘,
    人類社會以外的事情明明也很多很有趣。沒人理)

    我不介意獨自老死,但多少有種活在異星球的感覺。
    明明自己是基因和物種定義上精確的homo sapiens,
    但有時會強烈覺得我的同類難以捉摸與認同。
    我只是想知道我是不是因為那個所謂的亞斯特質的問題,
    才變成這樣。
    不追求和同類有更多交集,只是想知道一個答案。
    這樣直接去找間身心診所看能不能確認證明,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