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聖誕節和新年、農曆過年等等年節來臨時,有自閉症孩子的家庭要注意的事項~提恩如文

聖誕節和新年,一個戀人必會見面,家人都要相守的日子。 

然而悄悄的有什麼正在煩擾著你,因為這也是一段紛亂失序的時候,沒有學校,沒有日常,該上班的不上班,該出現的不出現,電視播著完全不同的節目,遠遠的鞭炮聲此起彼落而來,這難得的假期你卻希望它快點過去,因為你累了。 

圖檔取自 https://bit.ly/37n9AG

節慶,是一個幾乎沒有人不喜歡的時候。節日裡親友團聚,歡欣吵雜聲不絕於耳,而你久不見的公婆等下要來了,但你身邊沒有幫你的人,菜未上桌,飯未悶好,你的自閉兒對一切置若罔聞,他才剛剛在你整好的客廳地上倒下了一整盒有尖角的小拼圖,準備開拼。

啊!這混亂的十二月。 對於家有自閉兒的父母,過節,並不是一個可以全然放鬆的時光,有時甚至會是一段難以應付的時光希望下面這些建議,能讓你比較安然的面對節日,也能享受一些節日應該帶給你的熱鬧與快樂。

如果你在意親友相聚: 事前準備,在月曆上標註日期,寫一個簡單明白的故事,把可能會發生什麼,哪些人會來,都寫進故事裡和孩子一起讀它。如果你的孩子會因為期待而焦慮,不要太早開始讀這個故事,以減低他的焦慮感。

記得事先準備好每個客人的照片,並一一告訴孩子他們的稱謂。 如果你們要去親友家做客,事先了解聚會的大致內容,告訴孩子聚會中可能出現的人,大概的聚會時程,聚會中可能會有的節目,以及可能會出現的食物

不論你能不能事先知道聚會菜單,都帶齊孩子喜歡吃的零食或餐點,也帶好孩子喜歡看的書,或任何能讓他打發時間的活動。

為孩子找一個他可以獨自安靜待著的地方,教導他如何告訴大人他「要告退了」,然後自己去某個地方靜一靜。

吃飯時,將孩子的座位安排在桌邊,換言之能夠不打擾其他客人,容易離開的位置。 如果你在意交換禮物: 請記得孩子的精細肌肉的發展尚未完備,禮物鬆鬆包著就好,以便他容易拆開。

如果孩子特別喜歡撕開包裝紙的聲音,但對禮物毫不關心,不妨告訴親友送他一些小東西就好。將這些物品分別包好,讓拆禮物這件事成為孩子的禮物。如果你有一個不喜歡意外的孩子,事先告訴他拆開包裝後會看到的東西,不要驚嚇他。

不要為了小孩,對你特別為他挑選的禮物,漠不關心而難過,幾年後這可能成為他的最愛。

對於小小孩,如果你事先知道,某些重要親友正好,送了孩子不喜歡的禮物(書,他討厭的動畫角色)給他,在禮物上加一件孩子喜歡的東西,比如巧克力或小貼紙,足以讓孩子體會到這是一份禮物,也不至哭鬧就好。

對於大孩子,事先和他聊聊送禮這件事,不妨設身處地,角色扮演,練習當收到不太鍾意的禮物時,我們可以表現出的反應。以及收到別人的心意時,我們會感受到的喜悅。

注意孩子的感官知覺: 請記得,自閉兒對聲音的敏感度可能數倍於你。因此,在音樂響起時預先告知他。

謹慎過濾一遍你想播放的過節樂曲,這是一個大家都有權利快樂的場合。 如果孩子特別無法忍受人們的歌聲,事先告訴親友,以免他們在開始歌唱,但孩子卻離席時,誤以為這個看似不甚有禮貌的行為,是針對自己而感到難過。

如果可能,為孩子準備抗噪耳機,可以在需要的時候,適度屏敝掉部分的鞭炮聲和吵鬧聲。 

希望你有個平安寧靜的2021。

提恩如書寫於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