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泛自閉家長普遍「不喜歡過年」的原因: 以「他人教我怎麼教小孩」 為首/花媽卓惠珠

各位泛自閉家庭的夥伴們好, 針對農曆年的連續連假, 我期待有更多人能夠了解泛自閉家庭的需求。


請先看看第一個問卷, 可以理解泛自閉家庭的家長,在過年的時間其實偏向「 不喜歡過年」 的人口比較多。


理由以「他人教我怎麼教小孩」 最令他們煩躁。

其次是「孩子雞飛狗跳」, 自閉症的孩子,會在過年期間雞飛狗跳,是因為這是一個特殊的不同於平常日子的年節, 對有單一侷限固執行為,跟人際社交互動溝通缺損的自閉症孩子來說, 變化太大。所以孩子的情緒煩躁聯待的大人情緒也不安了起來。

排名第三的事「嫌棄孩子沒禮貌」, 自閉家庭的家長在教孩子「有禮貌」 這件事情有非常大的困難。

孩子不善人際關係, 不知道怎麼稱呼,不太跟別人打招呼,沉浸於自己的世界中。甚至很直白的把厭煩 的直接表現出來, 讓旁人以為孩子沒教育沒禮貌, 讓自閉症家長受盡了委屈。





底下是幼稚園小學ASD家長互助社團的問卷回應:

1.您喜歡農曆過年嗎?

家長A:
「平時生活已夠艱難,過年社交頻繁更是難上加難,無端道歉到極厭世。若有孤島行程,第一個報名,要我划船穿越太平洋都可以。」描述不喜歡的文字,讓我印象深刻。

家長B:「帶星兒很難面對大量的親友關注評論。每次過年只想躲起來。媽媽累,孩子累,大家累」也讓眾多ASD家長感同身受。

2.過年期間,最煩躁的事情是? 問卷結果如下:

家長C:「 一點都不了解我的孩子,卻自以為是地破壞規則,孩子的秩序被破壞後的負面情緒爆發,再來指責媽媽沒有管教好,很厭煩」

家長D:「親友一下覺得我們太嚴格對待孩子,一會兒又說我們太寵溺了。其實我們只是了解孩子特質,知道什麼時候該怎麼做。」

最後,在此呼籲大家 稍微理解自閉症孩子的心靈感受, 也讓 大家能友善支持並理解泛自閉家庭 的需要, 感謝大家接下來持續的閱讀「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臉書社團, 以及部落格的相關文章。

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牛轉乾坤!感謝您們的閱讀!!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