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原因、治療、跟資源P1./陳錦宏醫師.花媽卓惠珠.何美華.林國欽與談影片及逐字稿

陳錦宏醫師:「ADHD中文名稱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疾患」。主要的核心症狀大概是兩大類, 一個是注意力不足, 一個是過動衝動。不過這是很簡稱的症狀, 事實上他並沒有那麼簡單。

最主要是在腦部的很重要的執行功能上面的問題這些執行功能包括執行力、 專注力、 記憶力、 情緒管控能力、 行動組織能力。 這些東西基本上就架構了人最重要的文明基礎 包括學習、跟別人合作、工作、待人處事、規劃未來等等這些事情。所以當這類小孩子這些問題出現的時候,他就勢必會出現很多的困難。



ADHD的診斷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因為我有時候也會不專心,有時候也會蠻衝動的。事實上這就像是血壓一樣,每個人都有血壓,我們會有高血壓診斷高血壓診斷,但不會說你今天我有高血壓就叫做高血壓。他要有幾個很重要的定義。在定義裡可能會讓你想到他已經達到adhd的注意力不足過動。
這種情況大概有幾個很重要的定義:
第一個是要夠嚴重。怎麼樣定義夠嚴重? 在醫學上,就是把用症狀來區分。比方說不專心的症狀有9項,要達到6項以上才會進入第一階段的夠嚴重,而且這6項要常常出現, 不是偶爾出現幾乎要有一半的時間出現。

第二個是時間要夠久。所以他必須連需要6個月。如果偶爾不專心一下,那個不會被列入診斷連續要六個月。

第三個是必須要廣泛性的。所謂廣泛性就是說,他不會只有一個地方有。比如這一個小孩在學校有問題,可能還是有學校上面的環境的問題,然後讓這個小孩不適應,如果一個孩子在家裡有問題,可能就全家庭的教養上面出了問題,環境出了問題。

可是如果這個小孩在學校也有問題,在家裡也有問題,出去也有問題,那基本上就會被認為這個小孩本身就有一些特質存在。 這個特質所存在造成影響,所以他的廣泛性就是他要在兩個地方以上。

第四個最重要。如果你有很多的症狀,但是你沒什麼不舒服就不會是一個問題。adhd要被認為他要形成一個診斷,還要包括這些症狀的特質之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功能影響。


功能包括你的學習功能,你的工作能力,人際關係的功能。家庭的功能,還有生活品質的功能,這些東西,如果被影響到的話,就會被認真看待他可能是一個需要被處理的問題。在醫學裡面就會把它變成判斷是一種疾病。要去介入協助他。

先天性很重要,所以他要在12歲之前就有,當然要排除其他問題,比方說他是不是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等等。

所以診斷是非常複雜的。所謂複雜性比方說專心。專心很多人就會不了解說專心,就是我覺得他不專心。事實上不是這個樣子,學術上專心的定義是這樣的:這件事情你覺得你需要做,你應該認真要做的時候, 即使你不喜歡你也有能力去做,那個能力叫專心。如果你知道這樣的定義,你就不會去混淆。

有些人說我小孩子怎麼會不專心?他看電視看的都很專心,打電腦都打得很專心啦。很多人就會又說就診斷說,因為他看電視打電腦都很專心。事實上專心的定義不是這樣,專心的定義是,這件事情你不見得喜歡做,但他需要做這種東西到部分,是工作跟學習時有辦法叫自己去做,那屬於某種程度是一種自我調控的能力。

這個專心跟一般人講的專心是不一樣,所以不要以字面去做判斷, 而是要去找專業來判斷, 因為那個定義跟你講的定義是不一樣的。

所以不是有一點點的不專心就叫做ADHD,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評估。

ADHD主要研究看起來是一個大腦功能,大腦的發展上比較慢。比較慢一般而言是慢的平均佔50%的區域裡面, 慢了3年, 會一路慢。

美國做了將近200多個正常小孩, 跟200多個ADHD小孩大腦的影像 ,去做發展部分,是看他們的厚度,厚度就一直慢平均慢了3年,所以其實很多人會看到ADHD的小孩都會覺得他們好像比較幼稚一點。

簡單來講ADHD就是一個腦部發展的疾患,現在被歸類神經發展疾患,因為這樣的疾患為什麼很重要? 我剛剛講高血壓重要,是因為他後來會造成中風、腎臟疾病、跟眼睛疾病, 可能要花一二十年來發展, 可是到你那個時候再去處理,都會來不及。

ADHD一模一樣所以去追蹤他們在2016年的一個研究,看出的結果就是,包括他在未來的共病失業、車禍、藥癮、酒癮、自我傷害、 犯法、 或者是暴力犯罪等等。最重要的是頭部撞傷是一般人的2到4倍左右。所以前面不處理後面會出很多問題。

另外一個是這兩三年的研究。事實上ADHD包括死亡率高。事實上早期被診斷的人跟晚期被診斷的人比較,越晚發現死亡率越高,甚至可以到達早期診斷青少年之前被確診的4到5倍。

ADHD會影響到他的家庭。我們做了一系列的研究,發現幾個重要的問題,就是ADHD的媽媽生活品質都比較差。媽媽如果過得不好心情不好,就很難對待自己的小孩,大部分的情況下,也不會去正向鼓勵小孩。

第三個我們做的研究是ADHD的小孩,在學校裡面,跟老師跟同學有一半以上的是有爭吵上面的問題。其實不是說大人包容他就好,在那個環境就很難跟自己的同儕相處。

所以問題就是說ADHD是一個長期的問題,因為他在發展上面,至少要到16歲之前,都會有很多問題存在。當然有些16歲以後就變得好很多,所以是一個長期問題。他既然又是長期問題,所以又要藉著家長們去負責好好教養這些小孩,所以家長們就變成陷在一種,非常困難的狀態叫做雙重困境。

第一他們是小孩症狀的受害者, 父母某種程度是這些狀況的照顧者哪種程度也是承擔者和受害者,但是第二他們又必須去負責協助他們,包括治療行為。家長會陷在一個非常困難的狀態,我們在診間裡就會看到很多小孩子被家長打。基本上看起來向家暴。可是家長就是受不了,所以ADHD是一個惡性循環。

身體的問題造成狀症狀,症狀造成行為,行為造成環境上面的負面衝擊。環境一定會有一些負面的,就像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自然而然就會給他負面的部分。

所以對這些小孩而言,他會一直持續存在一種負面的評價當中。所以那種自尊自信慢慢就會受到更大的影響,所以很多的共病就像憂鬱焦慮,後來就會出來,然後ADHD本身又容易造成意外。就像是車禍頭部撞傷骨折這些事情這些東西又對大腦造成的二度的傷害。大腦已經比較脆弱了,又再受到二度傷害,就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

ADHD本身的好處,比自閉症幸運的地方,是他可很早就找到好的療法。所以全世界醫學指引,都講ADHD治療就是三個向度。一個向度是醫學,包括藥物介入。第二個是家長老師執行的行為治療。第三個是學校的特教方案。

這三件事情加起來好好做,好好做治療率可以有80%到90%的孩子,可以得到很好的協助跟改善。所以理論上ADHD是一個輕症。不像是重症治療效果比較差。

早期治療很重要。比方說以藥物而言,藥物是其中一部分不是全部,但藥物可以降低頭部創傷、自我傷害、骨折、車禍、藥癮、酒癮,犯罪率可以降低20%到70%。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跟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