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推薦《當亞斯人來到地球》,這是絕對能夠幫助人們更懂亞斯的好書

坦白說,當出版社說要我替《當亞斯人來到地球》寫推薦序的時候,我並沒有期待看到什麼曠世巨作。畢竟在過去十幾、二十年間,我個人都在理解亞斯思維,尋找應對社交溝通能力缺損,以及單一局限固執行
為的答案。

沒有想到這本書居然把我過去學到及看到的零碎思維,用石破天驚的「見理系統」說得如此清楚明白。感謝作者把我腦海中大量的零碎理解,徹底結構化了!

一開始當我讀到「社會化不是生活的唯一目標,既然神經系統難以做到社會化,就盡量把目標放在可以發揮的專長之上」時,便忍不住點頭如搗蒜,心有戚戚焉。因為當我對亞斯的了解愈多,愈發現有社交溝通缺損的他們,與其教他們社交,不如教他們如何適度溝通,讓別人明白他們的意思。

常有亞斯青年問我:「為什麼要我們社會化,難道不能自己一個人過日子嗎?」我的回答一貫都是:「人際互動不是絕對必須,這是亞斯的障礙,應對障礙不是克服,而是與之共處。」然後盡量把時間發揮在公民素養,比方做到不傷人、不傷己,並將優勢能力好好發揮。

再者,作者在書中寫到:「對於亞斯人來說,在生理上的感官訊息要轉成感受,必須一次一件刻意學習,若是大量且混雜的資訊通通湧進來,會讓亞斯人感到不適,甚至痛苦。比感官訊息更複雜的社會化、人際交流場域,則是多量訊息和多變情緒所共組的多重意義,對亞斯人來說根本眼花繚亂,難以區辨與處理。」這正是多年來我與亞斯人接觸的經驗,但我無法整理得如此有條理。

舉例來說,作者寫到一位小學高年級亞斯和家人溝通不良,在學校遇到一位對他表達關心的實習老師,某晚孩子與家人嚴重衝突,夜裡就偷偷搭車北上找老師尋找慰藉,類似事件也曾真實上演在我的生活中。

多年前有個二十來歲被診斷為亞斯的女孩,因為跟家長衝突,在沒有通知我的狀況下,偷偷從日本搭機來找花媽。她不知道我在板橋經營的租書店,已經停止營業,根本沒有找到我,失魂落魄被人送到警局。

接下來的一次,是兩年前某位住在高雄的女孩,生活上遇到挫折,因為知道我經常在亞東醫院復健,執意要到醫院找花媽。雖然最後我沒有見到這兩位女孩,並在督導建議下,讓她們的家人及輔導諮商人員接手協助。當我捧讀這本書,不禁想起過往經驗,原來女亞斯真的很容易不加思索就義無反顧去找她認為懂她的人。

從某個面向來看,亞斯偏執固著、沒有社會化知能、處在自我中⋯⋯然後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落裡,最後,他們不再尋求旁人幫忙,更強迫依靠自己。

作者在這本書裡把亞斯男孩跟女孩分開書寫,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這本書把男女亞斯的思維與導致的困難分列描述,是目前市面上少見的資料,非常值得想對亞斯有所了解的人們閱讀。花媽強力推薦喔!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