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推薦影片】: 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看亞斯伯格症的特質與優勢

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總共10集。故事以以原本由父子一起經營的遺物整理公司,父親死亡後將亞斯伯格症的兒子韓可魯,交付給自己的弟弟當兒子的監護人的故事,本劇用可魯的推理能力,整理出死者生前的期盼,有脈絡的傳遞給遺族。

花媽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亞斯伯格的特徵演出跟劇本都太過刻意,顯示在角色身上的痕跡學者症候群的描述,也遠多於表現亞斯伯格本身。

但還好,因為有亞斯伯格這個吃重的角色,讓我繼續撐下去,第二集開始劇情走向,讓可魯的表現越來越趨於讓觀眾想要繼續探索他的固著,或者說是堅持,而有了更多的溫度,讓人想持續。

首先我非常喜歡有亞斯伯格的可魯,在每次處理遺物之前儀式化的話語,對亡者的敬意,字字句句都用了心思。

「OOO你於2020年4月20日過世。我是來整理亡者遺物, 我是天堂移居(公司)的韓可魯, 現在我要幫你OOO搬最後一次家。」這樣儀式化的語言對亞斯的青年來說是一種安穩的架構,這樣的儀式和辭彙,有助於情緒穩定。



整理充斥著屍臭味,也長滿蟲的亡者遺物時,一般人反胃的大吐特吐時,可魯不畏感官敏感的狀態,一步一步的建構的收拾整理,執著用在對的地方就是一般人難以取代的超能力了!!
第三集有一段對話也很有意思。完全顯現出亞斯孩子缺乏情感表達,但直指問題核心的狀態!!
鄰居: 「一想到這裡發生殺人事件就覺得毛毛的。」
可魯:「為什麼毛毛的?」
鄰居:「很可怕啊」
可魯:「 犯人已經被抓去警察局了。屍體也已經送去解剖了。 這裡沒有什麼可怕的東西了, 所以你不必害怕。


可畏的犯人被抓了不會被犯人親犯,令人害怕的屍體送去解剖根本看不見了,所以根本沒有可令人害怕的東西,所以心理的害怕是不必要的。這段話十足講邏輯講道理,但是缺乏情感的部分,完整展現了亞斯伯格的樣態。

在第五集中,可魯在處理完有同性戀情的醫師的遺物之後跟叔叔有一段對話:
可魯說:「 丁洙賢先生是很優秀的人, 朴李言先生 也是很帥氣的人, 所以我不能理解他們的父母為什麼反對他們相愛?」
叔叔說:「 因為他跟別人不一樣。 談的不是平凡的戀愛,所以他的父母覺得很丟臉。」

可魯說:「 不懂的愛才丟臉。愛一個人也是丟臉的事情嗎?」
叔叔說:「 只要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父母就會無條件開始擔心~」

叔叔看了可魯一眼,說道:「 你爸爸大概也為你操了很多心吧?」
可魯說:「 沒有,爸爸從來沒有覺得可魯丟臉。」

叔叔說:「 你怎麼確定?」
可魯說:「 可魯不說話被同學嘲笑的時候, 可魯上課的時候說太多話,導致不能在上學的時候, 爸爸都說沒關係」

爸爸說可魯不是錯了, 只是跟其他人不一樣。 因為我們沒有做錯事,所以不需要感到丟臉。



亞斯的孩子能遇到理解與包容他的父母,得以發展優勢讓可魯發揮己長,相當值得讓亞斯自閉孩子的父母參考哦!!

因為文長,先把劇情與亞斯特質相關的內容整理到這裡,下次我們再來談談後面第九集跟第十集描述到可魯出生後,因為不會講話被診斷為選擇性緘默的部分,我想來談談高功能自閉跟選擇性緘默跟亞斯伯格的一些關聯,是特質還是障礙?


PS.本文圖檔全數取自 https://bit.ly/3eQnuFz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