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亞斯青年建議成功求職就業三部曲/Olga文

準備步入社會的成年大亞來說,第二個難關應該就是面試吧。 這比第一難關:應徵工作更難。畢竟職場和學校或家裡可是大大的不同。

面試要怎麼準備呢?首先,亦必須記著:公司並沒有義務提供職位,公司是因為有需求才會開一個職位請人來處理工作。


例如:公司有很多文件要處理,就會請相關的文員來處理。公司需要人來維護IT系統,就開了系統維護的相關職位。

你去應徵一份工作,公司就會手認為你自認有能力處理該工作。而面試,就是確認你能力的第一道關卡。

準備面試的第一步,就是搜集資料:公司和職位的資料、公司的業務、公司的企業文化、公司這個職位的職責,公司為何需要這個職位?
自己能力和性格是否適合這公司,這職位。

拿我失敗的經驗來說,之前Google找我面試Data center control engineer
首先我查了 Google data center control engineer的職責,為何google要請data center control engineer。

然後我注意到google的新data center environment management system和 power management system. 基於我工作經驗都是和這二個相關的設計和調測,我自然就集中準備這二部分。

為什麼說是失敗呢?

我弄錯了,google也弄錯了。google要找的是日常維護data center building service system的技術工程師,不是我這種大型機電自動化系統的control or scada engineer。

我準備方向當然也是錯的,結果就是面試失敗。面試準備第一步錯了,失敗率就會大大增加。

成功的例子倒很多,就拿現在工作來說好了。我現在公司那時找的是機場行李處理系統的工控工程師。我有機場行李處理系統工控和調試的經驗,也和我公司常用的SDE的開發經驗。

我搜集資料時,留意到我公司有二個大型案子在機場,一個在設計階段一個在調試階段。在招聘廣告公司有註明「需調試經驗」,我判斷該職位就是負責調試階段的案子的調試。我判斷是對的,然後就是面試準備的第二步。

第二步就是如何推銷自己有多適合這工作。
我身為大亞,並沒什麼口才,那怎樣推銷呢?第二步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根據職位要求,列出自己擅長的部分。這部分不同職位有不同準備方式,這就不述了。

第三步 準備衣著。
去面試,至少要整潔的儀容,這是對自己和面試官的尊重。至於衣著,要根據公司和職位要求來準備。
基本準則是 儀容應整潔、不誇張、頭髮指甲要打理好,女生可以把眉修整齊點化淡妝。 衣著以素色襯衣配西裝褲最好,女生可考慮穿套裝裙。男生一般配沉色的領帶。 鞋以舒適的皮鞋最好。

面試成功與否,看的是你和公司的適合度,而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妥善的準備能增加成功率,但失敗不代表你有問題或公司刁難,就只是互相不適合。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