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當孩子說:「即使所有人都聽老師的,我也不想去做我覺得不對的事情。」莎莎醬媽媽這麼應對...

國三亞斯兒孩子主動找我聊。他說班上出現一隻喇牙(蜘蛛),老師認為喇牙=有小強=教室太髒,所以要他們把抽屜清空兩週,將所有書帶回家,要大消毒,大清潔。

孩子去找了老師,看到喇牙就小題大作覺得不合理,有試著溝通可不可以不要帶書本回去,後來溝通失敗,他最後跟老師說,他絕對不會把書帶回家。


他的論點是:

1、喇牙可能只是經過他們班,不代表班上有小強,老師不能只是看到喇牙就認定有小強,就認定班上太髒。

2、班上主要是20%的人製造髒亂,為何要80%的人跟著連坐,把書都帶回家?

3、老師沒有體會到,大家要把書帶回家,是一件多痛苦的事,老師根本沒有站在他們立場為他們想。

4、即使所有人都聽老師的,他也不想去做一件他覺得不對的事情。
我聽完後跟老師確認,老師表示班上是真的很髒,而且也出現過小強,所以剛好趁這個機會大掃除,所以才請孩子們都清空抽屜,也讓孩子分三天帶課本回家,但是我兒子就是死都不肯帶課本。

回家後跟孩子溝通超久,針對他的論點,我告訴他:

1、老師只是藉由看到喇牙的機會,讓你們清空抽屜。而且是已經有小強,代表教室真的髒,但他一直爭辯沒有很髒,以他的觀點來看事情。

2、關於80%的孩子要配合,我告訴他,這是一個團體生活,教室要大消毒,當然全班的書都要清空,難道只叫20%的人清空,只消毒20%的桌子嗎?

我也舉例,說前陣子樓下整條街大消毒,為什麼是整條街,而不是只消毒我們樓下,他說是里長辦公室規定,整條街是公共空間,我也說那教室消毒是老師規定,教室也是公共空間吧!他不認同,他覺得他的位置是他的,老師不能叫全部的人都這樣做,最後我問他,他坐的桌椅是學校的公有財?還是他個人的?他才停止爭辯。

3、我叫他要融入團體生活,有時候不是有理走遍天下,更何況有時候還都只是依照他的觀點所以為的理,但他也不認同老師不站他們立場想,帶書回家多痛苦,為什麼要逼他們這樣做。

4.當我跟他說或許全班也有人不想帶書回家,但是因為這是全班規定,所以大家照做了,那你不能忍耐兩週嗎?還教室一個整潔,他卻堅持,不想因為大家都妥協,他也要跟著妥協。

今天是帶書的最後一天期限,我開車去學校接他,不然他滿滿的書還真不知道怎麼帶回家,他說,如果我沒接他,他是不會把書帶回家的,到現在,他還是覺得他沒錯,該講的我都講了,這孩子就是死咬一個點,如果大人不依照他的想法,他最後都會冒出:我絕對不會去做.。

這樣非常容易把人惹怒的情緒,事後檢討,他也不覺得他講這句有什麼錯,他在做他認為對的事。

目前,沒有結論,因為他在情緒上,我們先結束這個話題,但是還是想請教有亞斯孩子的家長,你們會怎麼處理?有更好的溝通方式嗎?

.............................
PS.花媽補充:當跟孩子溝通無法達到共識時,我的作法跟莎莎醬媽媽一模一樣。先把事件結束不擴大,雖然還是要在孩子冷靜的時候,談論公共空間的問題。但不是在急迫的狀態下,跟孩子槓上,而是堅定地告訴孩子: 如何權衡輕重,這次我要這麼做,等事情處理完,我再跟你討論下次遇到類似的事件要如何處理。

感謝莎莎醬把事件紀錄出來,讓我們得以沉思日後該怎麼應對,孩子的固著行為所產生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