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重度自閉的女兒跟我們家庭成員都必須,面對一個比平穩長大變老,稍稍困難的人生/提恩如老師

我討厭把特殊兒順理成章,當成「他們比較不如我們,因此需要額外待遇」的態度,於是特殊兒很自然的變成比較弱,比較傻,比較沒有感情,比較不知道羞恥,比較可以擺佈的人。


好久以前和朋友通信,寫到我女兒,那時女兒還不會說話,診斷報告上的名稱是很符合當時情況的重度自閉,「她跟我們都必須,面對一個比平穩長大變老,稍稍困難的人生」,這是我在電腦前坐了好久之後,唯一能寫下的句子。

並不是因為坊間種種自閉兒,長大後成為有成就的人的報導,是因為我覺得,以人的範圍來說,不論女兒能走到哪裡,範圍內的,在做為人的價值上,她跟一般人是一樣的

我另外兩個較年長的孩子,小時候都在我的強力介入下,知道並答應將來要常常去拜訪妹妹,不是因為妹妹需要照顧,是因為我想,她會喜歡有一個瞭解她,讓她自在並快樂的人一起聊聊天的同伴。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